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际 >> 正文
 
爱立信发布2013《网络社会城市指数》:北京排名19上海20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3日 07:17    

尽管正面临电信基础设施投资趋缓、市场竞争加剧等艰巨挑战,爱立信在行业中的“灯塔”作用依然难以替代。

爱立信日前公布了2013年《网络社会城市指数》,该报告根据ICT投资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产生的杠杆作用,即三重底线效益,以及各个城市的ICT成熟度,对31个城市ICT带来的效益进行了排名。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为斯德哥尔摩、伦敦和新加坡,中国大陆的北京和上海分列19、20位。

在这份报告中,技术层面已经更新,加入了4G、开放数据、电子交易和更先进用途等。调查结果再次证实了ICT与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之间的愈加紧密的关联性。

“ICT大大加快了各参与方之间的互动,降低沟通成本,使联系更密切,同时也降低了信息交易的成本和新企业、新合作的门槛。让城市经济呈现出巨大的活力。” 爱立信网络社会实验室主管、报告的负责人帕特里克·雷高(Patrik Regardh)表示。

ICT的重要性从未受到误解和忽视,但往往被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被明确列入城市化计划之中。他说,这份报告的主要读者受众是城市的经营者、管理者,以此来凸显和启迪。与此同时,对于行业中的玩家来说,也可以从报告的详细描绘中寻找到商机。

城市化大潮:每月诞生一个马德里

今年是爱立信连续发布《网络社会城市指数》的第三年,作为产生报告的最重要驱动因素,世界人口的城市化率正迅速提高。

根据去年的报告,历史上首次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已经生活在城市中,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超过70%。城市化率之高,相当于每个月地球上要诞生一个新的马德里。

城市中居民开展协作、互动和创造的方式相较以往有了非常深刻的变化。与此同时,技术在城市中也在发挥不同的作用——在使用资源方面城市相比农村地区效率平均提升20%,产出方面城市的生产率相比农村要高出20%。

城市化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将继续增加。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条件和特点,而在面临的问题上存在共性,即如何找到平衡社会、经济和环境这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间的战略政策取向。

期待更好的生活质量是推动世界绝大部分地区城市化的根本。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城市需要提供获得工作、住房、医疗、教育、休闲和其他公共服务的机会,这是实现更高生活标准和更大福祉的关键。

城市化发展早已与经济、与定义城市形态和功能的物理结构挂钩。在新的全球经济地理学中,城市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其规模、高密度人口与高可操作性相结合所创造的规模效益,有利于经济活动、孕育创新,并推动形成富有活力的劳动力市场。要取得经济上的成功,必须有效利用一些本地资源,例如人力资本、制度和技术。

伴随城市化发展,环境和气候的状态也是城市表现的一个关键因素。事实上,有70%以上的碳足迹在城市产生,污染、废弃物、能源因素正成为城市面临的挑战。

ICT的作用

在全球城市化进程中,ICT正成为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爱立信先前的研究就已发现,城市宽带普及率每增长10%,GDP将增长约1%;移动宽带速率的翻番,将带动0.3%的GDP增长;而且每1000个新宽带连接将创造80个就业机会。

报告指出,ICT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予人们协助。通信技术的大规模部署给个体的社会沟通带来重大改变,ICT在与社会发展相关的领域,今天和未来都发挥着巨大作用,例如医疗保健或城市居民与公共部门之间的互动,改善教育、住房的获得,或提高城市环境的安全和保障。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  爱立信  网络  ICT  4G  宽带  移动  博通  智能手机  计算机  手机  互联网  光纤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