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传华为核心部门迁往东莞 深圳总部只留行政和人力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3日 07:15    

传华为核心部门迁往东莞 总部只留行政和人力

网上传言:总部只留后勤部门

“最近华为内部很多人在议论,华为在坂田的总部只留下行政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其他的大部分都要搬到东莞松山湖去。”日前,龙岗有人士透露说。

今年7月《华为要搬到东莞了》的帖子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也于8月以《网帖“华为渐进式撤离深圳”再引关注,华为科技城能否保住“科技味”?》为题作了相关报道。记者日前上网查阅,发现该帖自7月以来持续有人跟帖至今,页面数已达35页。

“除了核心业务(财务,人力等)外,其他的都要搬东莞,包括研发。但搬迁是一个过程,不是说搬就都搬走的,那边的园区还没建好。”发表时间为12月9日的一个帖子这样写道。

此前一个正式的说法是,迁往松山湖的是华为的终端总部基地。不少龙岗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华为不可能把总部全部迁走,毕竟目前不少华为员工的家属都在深圳,也住得很习惯,“想一下子全部迁出去不是那么容易的。”

尽管如此,有华为员工表示,按以往经验,很多内部讨论的事情最后都成为了现实,以此来推断,估计这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为此,记者联系了华为集团负责媒体联系的人士。华为方面的答复是:“公司并没有这样的结论或决议,传言并不属实。”

华为溢出:“北上”还是“东进”?

此前,记者曾就“华为外迁对龙岗有何影响”的话题和龙岗相关政府人士交流过,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态度是:“华为有部门外迁是很正常的,只要留住总部就好了。”

“华为的有些需求深圳确实无能为力了,比如说像别的城市给他的以平方公里计的廉价土地;有些深圳近期内很难迅速改变提高以满足华为的要求,比如说像北京、西安、成都这样大量低成本的优质工程师,比如说比成都、西安还要低的房价。”深圳的区域经济学者金心异曾这样表示。

目前华为已经成长为一全球跨国性企业,目前华为不但国内的上海、南京等地设有分支,在全球不少国家都有相关的分支机构,因此华为走出深圳、跨区域发展不但是趋势,而且也已是现实。那么,在华为总部仍留在深圳,其他重要部门陆续迁出对龙岗、深圳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我们目前也正在做相关的调研工作。”龙岗区国税部门的一位人士表示,华为的一些部门,如终端总部迁出深圳对龙岗、深圳的税收肯定会产生影响,至于影响会有多大,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下面的分公司具备了定价、销售等权限,相关发票也从分公司开出,那么税收大部分将会落在当地。”有关人士表示,具体情况还要看华为如何安排。

除了税收的影响,华为一些重要部门的迁出无论是对迁出地(龙岗),还是迁入地(如东莞)的产业升级也将会发生影响。一位易观国际电信分析师认为,华为一些部门选择“北上”迁至东莞,会陆续吸引相应的配套厂商前来,这对当地经济都是个不小的推动。

近年来,龙岗也曾提出利用正在建设的坂李大道,将华为所在的片区和布吉、南湾等片区连接起来形成连片的高科技产业带,打通华为产业“东进”增强华为对东部地区的辐射战略通道,而有媒体报道,深圳也希望已经开工的坂银通道工程也将使华为片区与福田中心区的无缝对接,甚至将形成深圳科技CBD的雏形。“目前坂李大道和坂银通道工程都在建设之中,而如网帖所说的那样,如果华为的一些重要部门真的也在陆续迁出深圳‘北上’的话,那华为的‘东进’将会受到‘北上’的影响?”有人士表示。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南方日报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总部基地  华为集团  东莞松山湖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