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虚拟运营商:互利共赢是出路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8日 11:10
标签:虚拟运营商
 

当前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上,虚拟运营商发展的主要机会在于运营商无线网络的低利用率。根据业界和投行分析师的估计,目前三大运营商的3G网络的利用率尽管有所差异,但都未超过30%,这为虚拟运营商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空置的网络带宽通过虚拟运营商的转售,会为网络运营商带来额外的收入,从而提升其现有网络资产的产出,提高盈利能力。从今年起,中国移动的LTE网络建设大幅提速,而其他两家运营商也会在未来逐步跟进。4G网络建设初期由于用户推广所存在的时滞,预计将产生新一轮的网络资源空置,成为虚拟运营商发展的另一轮机遇。

同时,在3G移动通信技术的推动下,中国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市场的繁荣有赖于具有深度和广度的行业生态系统的建立。为了推动市场的发展,网络运营商需要与各类的应用与内容提供商合作共赢,而虚拟运营商模式,将会成为网络运营商与应用/内容提供商合作的有效途径之一。

然而,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也会对虚拟运营商的发展与繁荣带来挑战:

一方面,与一些虚拟运营商发展较快的市场相比,中国虚拟运营商所处的外部环境还不够成熟。首先,整个移动通信市场的生态并不十分有利于虚拟运营商的发展:在一些开放度较高的市场上,运营商的商业模式多样化,既有体量巨大、拥有完备零售与服务网络的主要运营商,又存在规模有限、零售渠道弱小甚至缺失的以批发为主要业态的中小型运营商。而这些中小型运营商通常是虚拟运营商生存和发展的天然伙伴。反观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三大运营商形成的市场格局使虚拟运营商的发展难言轻松。其次,到目前为止,尽管政府监管部门在转售方案中表明对虚拟运营商的支持,但还看不到一些量化和可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例如对运营商必须预留给虚拟运营商的网络带宽的量化指标,以及对于运营商给予虚拟运营商的网络和号码资源的批零差价的量化规定(中国香港规定运营商网络资源的30%必须用于虚拟运营商的转售业务,一些欧洲国家则对转售业务的批零差价作出了规定)。最后,中国移动通信业务尤其是3G业务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各运营商3G业务每月新增长量都在数百万之巨。如此强劲的增长态势,使得虚拟运营商在提升用户数量方面的价值不易被网络运营商认可。中国目前正处于虚拟运营商发展的原点,而网络运营商对虚拟运营商这一运营模式的接受与认可是其顺利推出并平稳发展的必要条件。

另一方面,从中国虚拟运营商自身的资源与能力而言,也缺失一些关键的成功因素,使得它们在市场开发方面的努力至少在初始阶段面临很多挑战。

根据媒体披露的虚拟运营商候选人状况,目前争取牌照的行列中,除了一部分现有的电信增值服务商在电信运营方面有所积累之外,多数虚拟运营商牌照的申请者在移动通信行业的经验和相关的后台支持与运营平台方面存在明显的缺失。以目前牌照申请者中所占比例较大的电器与手机零售商为例,尽管在品牌与客户基础方面和销售与渠道管理方面都具备各自的优势,但对移动通信业务运营和相关平台与流程的经验及专业知识的缺失,不仅使其在与网络运营商的谈判中处于相对弱势,更使得获得牌照后的业务推出充满挑战,面临服务质量与客户体验方面的巨大风险。鉴于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后推出相关业务的紧迫性,虚拟运营商借助外部资源,在短时间内补足这些短板就显得十分重要。而虚拟网络提供商的专长与能力,以及独立于网络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的第三方的地位,无疑对于虚拟运营商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成功之道:聚焦细分市场 建立共赢关系

[1]  [2]  [3]  [4]  [5]  [6]  
 
【作 者:印敏 郭立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