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虚拟运营商:互利共赢是出路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8日 11:10
标签:虚拟运营商
 

首先,实行无差异化经营,仅凭语音业务的批零差价立足的虚拟运营商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进入3G时代后,由于语音业务作为收入来源的重要性不断下降,运营商纷纷把价格低廉甚至免费的语音服务作为挽留客户、发展流量业务的工具,因而语音服务的价格不断下降。这无疑压缩了以廉价语音业务为核心的虚拟运营商的发展与生存空间,使得这类以预付卡为主要形式的廉价语音服务的运营模式在越来越多市场上处境日渐艰难。

其次,基于客户细分战略和服务捆绑融合的虚拟运营商正大行其道:全球范围内,许多虚拟运营商专注于特定的细分市场(尤其是自身主业的目标客户群),将移动通信服务与自身业务实施捆绑(如媒体和宽带等业务)或密切结合(例如作为顾客挽留与奖励的工具等),使得所转售的移动通信服务与自身主业相得益彰,提升客户体验,协同发展。

最后,逐步增强的对数据业务的聚焦将是未来长期的趋势:从移动通信产业自身的发展规律来看,语音服务的停滞乃至萎缩是确定的趋势,随之而来的是由移动互联网驱动的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对于虚拟运营商而言,把握数据业务的发展机会即是把握未来。目前已经出现了不少专注于数据业务的虚拟运营商,如专注于分销3G或LTE服务的虚拟运营商等。由于对移动数据服务的庞大需求,以及数据业务与自身主业的紧密结合,联网设备(如电子书、平板电脑)和物联网将成为未来虚拟运营商发展的热门领域。目前这方面的应用实例已经开始出现,如与亚马逊的kindle绑定的移动数据服务。

市场展望:生存空间巨大 发展难言轻松

2013年1月,工信部出台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5月17日正式发布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简称《方案》)。作为电信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的重要举措,这一政策致力于促进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打破垄断,使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廉价和优质的服务。

这一政策使得虚拟运营商在中国的出现成为可能,因此得到了相关各类企业的热烈响应。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超过60家企业竞逐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而实际颁发的首批牌照数量可能是6张(按照此次试点的要求,牌照数量的底线是6张)。考虑到移动运营商目前对服务转售的态度,第一批牌照的数量应当与底线非常接近。随着试点方案的正式公布,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上虚拟运营商发展的大幕渐次拉开。

未来,如果虚拟运营商与网络运营商之间的谈判顺利完成,虚拟运营商业务能够在较短时间内顺利推出,则虚拟运营商业务有望在今后数年间达到20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在整个移动通信市场上占据大约2%的市场份额,与虚拟运营商在全球市场的份额持平。

展望未来虚拟运营商在中国的发展,既有巨大的机遇,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挑战。

[1]  [2]  [3]  [4]  [5]  [6]  
 
【作 者:印敏 郭立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