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CWW视点 >> 正文
4G当前,看联通微妙心思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1日 09:02
标签:4G 联通 移动
 

有了42Mbps的3G网络,下一步自然是如何用好它。我们知道,以微信为代表的OTT企业对运营商的传统业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三大运营商2012年财报中可以看到,短信语音等运营商传统业务出现了明显下滑,而流量却呈现加速上涨的态势。毫无疑问,如果只是单纯提高网络的传输速率,即使有了最快速的4G网络,运营商还是无法从快速增长的流量中获得足够的收入,填补因话音等传统业务下降带来的损失。要想摆脱被边缘化的命运,运营商唯一的机会就是做好“流量经营”。42Mbps的高速3G网络,可以从技术上保证用户在使用时的速度和质量,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从事件三可以看出,真正的杀手锏是广东联通联合众多内容提供商推出“随意看”、“随意听”、“随意享”等一系列定向流量包。表面上看,这仅仅是一种促销手段,用户只需要花10-15元便可以享受多达6G的视频或音乐等功能。但是事情却并没有这么简单,从联通的角度看,这些定向流量包的推出,可以引导用户更合理的使用3G网络,解决用户不敢用不会用3G网络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不仅如此,通过定向流量包,联通可以向内容提供商收取一定的费用,降低用户使用定向流量包的成本,提升每bit流量的价值。而对内容提供商来说,虽然缴纳了部分费用,成本有所增加,但是作为回报,联通可以提供更加优质的网络资源,高优先级的服务,这对于产品的体验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如此,联通还会推荐自己高价值的用户给内容提供商做针对性营销。这样,双方开展合作就有了更多的意义,也有了更多可扩展的空间。

通过前向少量收费的定向流量包,广东联通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用户的黏性。而对内容提供商的后向收费,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流量增长不增收”的问题。同时,这种经营方式让联通直接参与到移动互联网的竞争中,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联通摆脱被边缘化的命运。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了对新用户的吸引力,达到多赢的局面。从这一点上,我们看到了广东联通的智慧。每当中国联通想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什么政策的时候,往往会在广东联通进行一段时间的试点。“微信沃卡”如此,“G时代”亦如此。作为中国联通的排头兵,广东联通这一举措对于陷入红海的通信运营商无异于是当头棒喝。跳出红海,拥抱蓝海,此次“G时代”概念的提出,注定将在即将到来的4G时代掀起一股新的竞争热潮。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对于中国联通来说,能否将广东联通的试点推广到全国,竞争对手又是否会迅速模仿跟进,这些问题成为联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但不得不承认,在即将到来的4G时代,联通已经走在了前面。接下来,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丁傲西)(刘启诚)(付亮)(开眼视点)通信世界网

[1]  [2]  
 
【作 者:丁傲西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