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面向未来 大唐移动聚焦TD-LTE规模商用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1日 08:31    

LTE载波聚合技术——提高频谱资源利用率的有效方法

众所周知,频谱是运营商最宝贵的资源,LTE网络发展更是离不开频谱的合理利用。为解决LTE 1800MHz、2600MHz以及800MHz、700MHz等多频段共存带来的跨频组网难题,业界提出了载波聚合技术来实现多频谱系统的协同工作。在我国,大唐移动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协同中国移动及其他设备厂商,共同推动载波聚合技术的发展。

载波聚合(CA)技术是LTE-Advanced标准中的代表性技术,通过将多个LTE成员载波聚合起来形成更大的带宽,使得上下行峰值速率及边缘速率达到成倍提高,并实现小区容量的成倍提升。该技术可以给频谱资源较丰富的TDD运营商带来更强的TD-LTE网络传输能力,为TD-LTE用户提供更优的业务体验。在已经比较成熟的TD-LTE系统设备中,提前引入TD-LTE-Advanced载波聚合技术是中国移动和大唐移动共同倡导的技术发展思路,以大唐移动所承建的数千计TD-LTE基站为例,仅需进行软件功能的升级和开启,即可支持载波聚合功能,并且不影响TD-LTE网络中已有终端接入

早在2012年上半年,大唐移动就已实现设备的载波聚合功能,商用产品支持在D频段(2570~2620MHz)以及E频段(2320~2370MHz)内两个20MHz载波共40MHz带宽的合并。该功能先后经历了中国移动研究院实验室以及南京TD-LTE现网外场验证等多次验证,测试结果显示,载波聚合功能完备,多站间切换顺畅,切换成功率100%;聚合两个20MHz载波时,峰值下行速率可达到223Mbps。2013年9月,大唐移动率先完成了工信部MTnet实验室TD-LTE-Advanced功能室内测试,成为业界第一家完成TM9多天线技术测试验证的设备厂商。结合载波聚合技术及多天线增强技术TM9下行四流发送,大唐移动实现了跨频段五载波(1F+4D五个20MHz)1.25Gbps超高下载速率,这无疑将会为频谱资源较丰富的TDD运营商带来更强的TD-LTE网络传输能力。

电信业是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对于通信技术和标准创新走向的掌控将直接关系到一国的综合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在过去的几年中,TD-SCDMA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成功实现商用,不但实现了我国在全球电信标准领域的百年突破,更成为了我国在自主创新领域的重要实践和典范,为我国向科技强国、创新强国迈进积累了宝贵财富。

如今,全球进入4G时代,TD-LTE作为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备受关注。加快建设TD-LTE网络,将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我国在TD-SCDMA时期培养起来的民族产业竞争力,真正实现战略性领域的自主可控。此外,TD-LTE网络的成功推广,也将意味着我国自主研发技术的成功,对我国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大唐移动历经了十一五及十二五前期的艰苦奋斗,对推动TDD技术产业化做出了诸多贡献,将TD-SCDMA打造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3G国际标准,实现了移动通信产业技术和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在即将来临的4G时代,大唐移动将坚持正向系统创新发展模式,以引领国际通信标准、提升民族竞争实力为目标,加大创新投入,打造符合国情的TD-LTE 4G网络。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工信部  4G  LTE  网络  大唐移动  TDD  运营商  基站  移动  移动通信  天线  MIMO  室内覆盖  中国移动  CA  测试  电信  自主创新  转型  十一五  3G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