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移动应用未来展望:更轻的应用 更重的商业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1日 14:04    

随着UC应用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支付宝公众服务平台、百度轻应用平台等轻量级应用平台的出现,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应用开发和运营可能性。

移动应用未来展望:更轻的应用更重的商业

不久前召开的2013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推出了“轻应用”这一概念,正式成为继微信公众平台、UC应用中心之后又一超级 Web App平台。随着Web App开发者的不断增加,人们对于所谓Web App和Native App的“存废之争”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开发者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可以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触及到用户的渠道有很多,盈利模式也可以变得更加多元化。10月26日,极客公园举办了第48期线下活动“更轻的应用 更重的商业”,从平台和开发者的双重角度解读“轻应用”的前景。

UC优视国内浏览器产品部总经理朱挺:超级App与轻应用如何互利共生?

朱挺认为,原生应用正遭遇着头部应用和尾部应用的巨大分野,0.1%的应用占据了70%的下载量。尤其是像QQ、微信、UC、微博和360这样的超级App属于大部分用户的“装机必备”,拥有庞大的用户量和极高的使用频率。那么这些超级App应当思考这样两个问题:

1. 如何向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内容?

2. 如何将流量供给合作伙伴?

轻应用的机遇由此而来,它往往建立在超级App搭建的平台之上 ,围绕手机特性进行开发,能够更方便地曝光在用户面前和被调用。典型的就是UC+轻应用和微信公众账号。超级App打造的生态可以比作“Shopping Mall”模式:超级App就像一座购物中心,而里面的轻应用则是各家超市、商店、餐厅和影院。

朱挺对轻应用开发者提出的建议是:内容为王。用户关注的并不是哪个应用来给他提供内容,用户需要的是好的内容。只要有好的内容和服务,无论开发者处于哪个平台,都会受到用户的支持。

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无线事业部总监李杨东:轻支付,重服务

在李杨东看来,装机量和支付量是应用所追求的两个核心维度。但是目前原生应用的开发成本居高不下,比如 CPA 推广、应用市场、渠道预装、实名认证等都需要较大开支,同时用户的留存度也不够理想。

今年下半年,支付宝将在支付领域积累多年的数据和资源进行开放,在移动端为开发者提供了3种接入模式:一、native app——引导下载,免去流量推广,会员黏性高;二、公众号——无需安装,用户主动关注,可进行用户管理和定点营销;三、深度集成——IT系统互通,会员卡等数据集成。

相比于其他超级 App,支付宝所具备的优势是低成本接入阿里的生态圈;面向教育、游戏等行业进行特殊金融工具支持;近场卡券核销和支付功能。

奇虎360无线部门产品总监姜燕北:如何解决小应用分发难题?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浪科技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轻应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