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AT&T套餐变化带来的启示 语音和数据业务的此消彼长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8日 08:32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电信巨头AT&T有意逐步停掉旧有的多种移动业务套餐,改为主推可供多款终端共享移动流量的移动数据共享计划。AT&T近日在官方博客上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这是基于用户需求作出的改变。

从本月25日起,AT&T的旧有套餐将不对新入网用户开放,原有用户可继续使用,即使更换新机也不必更换套餐。此举意味着,新入网的AT&T用户只能选择移动共享计划(Mobile Share plan)。

与Verizon无线的数据共享计划相似,AT&T的移动共享计划包含不限量语音通话和短信,根据用户的数据使用量进行定价。这其中还有每台设备每月要支付的接入费。普通用户可以在10台终端上共享数据流量,企业用户则可添加更多终端。AT&T坚称,移动共享计划是在后付费用户群中最受欢迎的套餐,但同以往的套餐相比月费用相对较高。入门级数据共享计划含300MB流量,月费用为20美元,每部联网智能手机月费用为50美元。而AT&T现行最便宜的个人套餐月费用则为40美元,另加20美元可获300MB流量。

AT&T的移动共享计划于去年7月推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该公司旗下拥有430万移动共享账户,服务着1300万用户,较第一季度明显增多,且数字持续上涨。该公司表示,超过四分之一的移动共享账户选择10GB或更高流量的套餐,且超过15%的用户是从不限量数据计划转过来的。

目前,美国四家全国性运营商已全部向企业用户提供了数据共享计划,而Sprint和T-Mobile美国仍在向用户提供不限量智能手机数据计划。

AT&T的做法反映出,当前移动市场,传统的语音业务已经在走下坡路,而数据业务正在蓬勃发展,逐渐成为运营商收入的主流。在国内,运营商同样面临着语音收入下降的趋势。2013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为1750.7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771.28亿元下降1.2%。与此同时,短彩信业务收入继2011年首次下降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为209.79亿元,同比下降5.5%。以语音和短彩信为标志的传统业务不断萎缩,背后的原因便是移动市场的饱和、语音资费的下调以及像微信这类OTT替代业务的兴起分流了一部分语音收入。

早在几年前,一些业内人士就预言,数据业务终将替代语音业务成为运营商收入的主流。在过去语音业务为主导的时代,数据业务更多的是一种附加服务,但是到了如今,我们看到,语音收入不可避免地不断下滑,而微信等OTT业务正以惊人的速度蚕食着语音业务的领地。替代产品的出现,让语音为王的时代终将逝去。AT&T等国外运营商的做法,不仅暗合这一潮流,而且也透露着一种与过去收入模式说再见的改革决心。对于国内运营商而言,敢于放弃和接受变化也是不容回避的一个命题,如果继续坚持语音收入为主的老思路,不能及时调整业务重点和考核机制,那么未来的路会走得更为艰难。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人民邮电报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  移动  博客  Verizon  短信  智能手机  运营商  Sprint  手机  中国移动  彩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