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5期 >> 精品运营 >> 正文
 
运营商发展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在于商业化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8日 08:36    

近年来,电信运营商利润率增幅放缓甚至下降,传统话音业务收入增长乏力,日趋边缘化、管道化;数据业务占比迅速增长,但量收的剪刀差持续扩大,投入多回报少。

在运营商转型路上,大数据技术的深入应用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大有可为,可以说是运营商规避同质化竞争,打造智能数据管道,寻找差异化经营“蓝海”的必由之路。大数据的技术架构寻求高性能与低成本的统一,可以降低电信运营商庞大的IT资本开支压力。大数据的商业应用促使电信运营商从单纯提供网络资源、前向收费方式转变为基于网络资源和依据海量数据资源提供服务的灵活多样的混合模式,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国内运营商大数据应用受限

国内电信运营商在大数据应用方面主要受到了以下方面的限制。

第一,数据采集散乱、深度不足:电信运营商拥有海量数据的来源,但采集渠道散乱,通常分级、分地区、分系统建设,整体规划不足,数据标准化程度低,汇聚困难,无法形成有效的数据资产。

第二,数据分析能力不足:电信运营商建有以数据仓库为核心的经营分析系统,通常采用小型机加高性能存储架构建设,针对传统话单日志等结构化数据设计,还不具备非结构化数据与流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

第三,数据商业应用不足:电信运营商大量数据尚没有充分发掘数据应有的价值,智能管道的建设正处在初期阶段。现有分析系统仅对内部提供服务,缺乏对外数据开放平台,大量数据未能有效进行商业利用。

电信运营商大数据发展探析

(1)大数据的政策支撑

电信运营商应积极寻求政府的支持,推动政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积极的政策支撑与引导、对关键技术的研发提供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对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持与保障。电信运营商应高度重视大数据信息安全,推动政府部门牵头启动大数据立法,解决大数据信息权属与隐私保护问题;制定大数据技术标准与运营标准,规范大数据安全体系。通过政策支撑保障大数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2年10月,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中国通信学会均成立了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从行业学会的层面来组织和推动大数据的相关产学研用活动。运营商可以依托该平台推动企业内部大数据的发展。

(2)大数据技术架构与算法的研发

根据2012年美国市场调查咨询公司(Gartner)发布的新兴技术曲线,大数据技术正处于“期望膨胀期”,距离真正成熟尚需2~5年。电信运营商应抓住机遇加强技术研发,在开源技术的基础上,发展适合运营商的大数据技术;同时应积极对技术标准做出贡献,掌握技术主动权。在技术的拓展可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a)大数据的采集与传输技术。采集技术是指基于智能管道和物联网的大数据获取技术和算法;大数据传输技术研究应注重海量数据传输的安全可靠性,解决调度与控制问题。(b)大数据的存储与分析技术。存储技术主要指面向海量数据文件的有效存储与读取能力、大数据的新型表示方法和去冗降噪算法;分析技术的拓展方向应包括数据可用性和可计算性,计算复杂性问题,研究求解算法,进行高效处理等。(c)大数据的隐私安全技术。在大数据时代,如何保护用户隐私安全不仅是法规层面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电信运营商在技术层面亟待解决的问题。

(3)大数据支撑运营中心

运营商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价值,首要条件是具备采集、融合、存储、分析海量数据的能力。电信运营商可以在现有经分系统或数据仓库的基础上,针对目前数据采集散乱、采集深度不足、分析能力不足的问题,构建数据集中、平台统一的省级或全国级大数据支撑运营中心,为大数据的应用与商业化提供精确支撑。大数据支撑运营中心可以设置如下逻辑架构。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 司文博 鲍宁远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大数据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