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阿里与雅虎更改回购协议 将公布支付宝股权变更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7日 07:30    

在未定是否于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阿里巴巴与雅虎修改了股权回购条款,此外,阿里巴巴还将就支付宝、阿里小贷等公司进行股权改造。

昨日,雅虎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一份修改协议,新的修改协议规定:当阿里巴巴集团上市时,雅虎必须出售给阿里巴巴的股份数量从原先的2.615亿股缩减到2.08亿股。这意味着,雅虎只需要出售目前所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的39.7%。

而根据2012年5月双方达成的原协议,阿里巴巴将首先以每股13.50美元的价格从雅虎手中回购最少2.615亿股、最多5.23亿股股票。这一步骤已于2012年9月完成,阿里巴巴以63亿美元现金和价值8亿美元的阿里巴巴优先股回购了雅虎持有股份的50%;同时,双方也对剩余股权的回购做出了安排,即如果未来阿里巴巴集团进行IPO,发行价不得低于回购价的110%,即14.85美元,而阿里巴巴集团有权在IPO之际回购雅虎所持剩余股份的50%,即雅虎需出售2.615亿股股票予阿里巴巴。

有投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阿里巴巴在与投行接触中,并不希望以较高的估值上市,而希望在上市后保持一定的增长空间。此次雅虎与阿里巴巴的条款修改,也似乎折射出阿里并不会以过高的价格上市。也有机构分析称,阿里巴巴今年内估值可达到1000亿美元。

雅虎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派驻的董事杰奎琳·雷瑟斯表示,雅虎非常乐意长期持有阿里巴巴集团更多的股份。据雅虎财报披露的阿里巴巴的最新业绩,阿里巴巴今年二季度总营收17.37亿美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为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5%。这意味着,阿里巴巴第二次利润超过腾讯,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

今年7月17日,雅虎公布的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利润同比增长两倍,达到6.69亿美元,这一财务数据促使雅虎股价当日大幅上涨9%。而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雅虎的股价已经从不足16美元攀升到目前的接近33美元,上涨幅度超100%。大多数分析师在对雅虎股票进行估值时,都会考虑阿里巴巴集团业绩对雅虎股价的支撑作用。

摩根士丹利此前预计,阿里巴巴集团今年的营收预计将增长大约59%,这一增幅与Facebook首次公开招股时预计的营收增幅类似。

而与阿里的财报对比,雅虎的表现却不容乐观。据雅虎第三季度财报,雅虎当季营收为11.39亿美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为2.9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1.62亿美元下滑91%。如不计入去年第三季度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28亿美元净收入,雅虎净利润同比下滑24%。

有国外分析人士表示,雅虎有整整一半的市值靠的是资本运作外加对于阿里巴巴这个亚洲电商巨人IPO上市的巨大期望。也正由于修订协议,也导致即便雅虎的财报毫无新意,其股价在周二纳斯达克市场盘后交易中仍然上涨了1.82%。

在过去3年,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业务均处于持续的高速增长形态,而这一趋势以及营收增长才刚刚开始。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同比增长45.3%,而阿里巴巴61%的营收增长速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上述交易完成后,雅虎将持有约13%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而软银目前持有阿里巴巴约34.7%的股份。这也表明,在阿里巴巴未来IPO完成后,雅虎和软银这两大股东总持股比例将首次降到不足50%。同时,消息人士认为,这次修订协议,也将消除部分投资者唯恐雅虎和软银在阿里上市后套现走人的担心。

目前,阿里巴巴并未正式公布上市地点。一名阿里巴巴高管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并未表示一定放弃港交所,但在港上市要以合伙人制度作为前提。在舆论的争议下,港交所也尚未通过正式途径对外表态,是否接受阿里巴巴在港上市,而从程序上来看,阿里巴巴也尚未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在上市之前,阿里巴巴方面还将发生一定的股权变更。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负责人彭蕾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即将公布有关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股权结构变更。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 者:赵楠 黄远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阿里  雅虎  回购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