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移动自曝飞信用户猛增内幕 批量开通占7成
2007年10月18日 09:38    搜狐IT    评论()    阅读:
作 者:叶子

    10月18日消息,中移动数据部一份内部资料显示,飞信用户数从今年1月份的210万迅速增长到6月份的1000万,但其高速增长的原因并非用户主动选择,而是中移动通过后台操作,采用批量开通的手段诱导完成。

    批量开通是运营商发展用户的一个潜规则,其方式一般为BOSS批量开通和平台批量开通两种。运营商只需在后台选定某号段用户,这部分用户将自动生成某项业务的新增用户,并在3个月内具有免费使用该业务的权限。

 

    而此“免费”正是运营商批量开通所藏的猫腻。据了解,3个月免费期过后,如果用户不按提示取消该业务,将被转入收费系统中。

    中移动资料上显示,飞信用户今年1月用户为210万,到6月份已接近1000万,其中通过批量开通的用户最高占总用户数的7成。同样,中移动手机报业务的用户在今年3-5月份每月从后台批量导入的用户分别占到当月总新增用户数的23%、29%、31%不等,在200万左右。

    用户数虚高的同时,不少负面影响随之而来。中移动资料中称,通过批量开通的用户活跃程度却非常低。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用户被动接受某项业务,对该项业务的推广和体验十分不利。其一,用户群定位不准,因为批量开通的用户并非出于喜欢而选择;其二,用户没有途径直接了解业务的具体功能和使用方法,甚至因为是免费的“午餐”而遭受冷遇,无法形成真正体验。

    另外,也有用户担心,中移动负责飞信、手机报的SP会处于业务指标的压力,强行给用户开通,并强制扣费。

    就在此材料曝光之前,一位中移动VIP用户曾向搜狐IT反映,其对中移动手机报短信不胜其扰。该业务每天发送的大量无用新闻占用了此VIP用户大量的手机内存,该用户多次向中移动提出退订,但至今未有结果。

    搜狐IT从某SP处了解到,目前用户选择飞信的方式分别为短信开通、PC开通和手机客户端开通,但他们通过后台BOSS批量开通和平台批量开通仍占主体。该SP透露,监管部门目前对“二次确认”管理甚严,强制给用户开通的现象已基本杜绝,但也不排除个别SP钻空子的行为。

编 辑:赵宇
关键字搜索:中国移动  飞信  BOSS  SP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