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TD终端已支持手机电视 奥运电视速率将达2.8兆
2007年10月18日 08:23    新浪科技    评论()    阅读:
作 者:银刀

    10月17日,针对奥运期间用3G手机看电视的问题,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TD-SCDMA手机已实现手机电视业务功能,预计到明年奥运会期间做到2.8兆的速率问题不大。

    TD终端实现手机电视功能

 

    奥运期间用3G手机看电视的问题是TD-SCDMA最受关注的功能之一,也是用户奥运期间使用最多的3G功能之一;同时,这也是3G手机与2G手机的最本质区别之一。

    该日,当着数十位普通观众和媒体记者的面,中兴通讯在北京演示了其终端的手机电视功能,从包括新浪科技在内的在场人员的实际体验来看,TD终端播放非常流畅,可以长时间连续播放,并实现了多频道平滑切换。

    中兴通讯表示,旗下TD-SCDMA手机U80在业内第一个实现了TD-MBMS手机电视业务,这意味着2008年用手机看奥运直播将成为现实。

    杀手级业务的技术难题终被攻克

    此前,据某TD终端厂商透露,中国移动对TD终端研发有五项要求,包括:一、在功耗和稳定性上要与GSM终端相似;二、有足够的带宽,现在已经明确要求实现HSDPA;三、功能上要有可视电话功能;四、具有MBMS功能,即能收看手机电视;五、具有TD/GSM双模双待功能。

    其中,视频电话和TD/GSM双模双待功能这两项此前均已实现并有演示,收看手机电视是其中的杀手级业务,也同时是技术难题。

    这主要是因为3G手机与2G手机最大的不同在于功能的复杂性以及业务的并发性,对网络的传输速率、业务的成熟度以及终端软件的开发有着相当高的要求。接收电视节目时画面流畅,画面与声音保持同步,以及频道切换等环节是需要解决的难题。

    据悉,由于手机电视业务本身的复杂性,从提出TD3G手机电视业务的课题到现在,仅有少数有研发实力的厂商投入对TD-MBMS手机电视的研发。

    中兴通讯TD-SCDMA手机产品总经理罗忠生博士表示,这个难题已被攻克,目前主要采用国际通用的MBMS手机电视技术进行研发。

    奥运前速率争取达到2.8兆

    据悉,奥运前观众使用TD-MBMS手机电视业务的方式是: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免费频道,或者与运营商签约收看付费频道,还可以获得大量视讯信息。

    罗忠生同时透露,目前TD终端厂商正在全力争取实现HSDPA功能,目前虽然还没有实现,但已有芯片厂商推出了HSDPA芯片,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将普遍实现。而且,“到明年奥运会前,上2.8兆,应该没问题,目前正在积极研发”。

    现有TD-SCDMA速率为384K,2.8兆将提升速率达数倍,如果实现这个速率将是惊人的。

编 辑:徐亮
关键字搜索:TD  手机  电视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