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设为首页  |  通信世界网(CWW.NET.CN)
rss
微信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首页 >> 手机世界 >> 厂商 >> 正文
中兴入局,手机支付或迎来最美的时光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5日 11:03
标签:移动互联网 支付
 

通信世界网讯(CWW) 移动互联网是神奇的催化剂,似乎任何跨界组合在此都可以碰撞并迸发激情/基情的火花。正如在金融领域我们所看到的:当金融遇到(移动)互联网,于是一切变得皆有可能;而当金融遇到硬件厂商,两者也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移动金融中最具潜力却一度步履蹒跚的手机支付或将因此,迎来最美的时光。

金融与移动互联网的牵手之缘

金融与移动互联网的“牵手之缘”正是“移动支付”,也是各方玩家最看好的移动金融切入点。 目前,该产业涉局者主要包括金融机构、移动运营商,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

具体表现为:

1)众多金融机构推出基于智能终端的APP应用,称为“手机银行”;2)移动运营商尝试进行基于NFC近距通讯技术的手机支付实践;3)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第三方移动支付APP,如支付宝、微信。

于此同时,业界媒体与咨询机构也在不遗余力地“鼓吹”移动支付的“钱景”广阔,各种说法,从7000亿到20000万亿不一而足,总而言之,似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银矿。事实上,也许上述说法有不少水分,但是市场反馈却也验证了关于移动支付的“钱景论”确符其实。

正如,招商银行凭借在手机银行领域布局,成功拿下千万规模的移动支付用户,成为移动金融战略下的首个赢家。如招行发言人介绍,招行转账汇款已成为手机银行客户最常用的交易,且每月交易金额及笔数均保持10%的增速,实现了有效交易客户及交易量的双重提升。如此成就,岂不令人垂涎。也正因为在移动金融领域的成功布局与堪称典范的移动金融创新,招行在2013年度数次领涨银行股也就显得自然而然。

至于支付宝等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第三方移动支付APP,更是风头正盛、无出其右。正如业界传言:手机支付宝钱包已干掉POS机,微信支付将干掉购物车,两种形态的移动支付工具在不同领域分别开抢线下购物支付渠道,用户对其接受程度令实体销售无不向两者抛出橄榄枝。

移动运营商与手机支付的羁绊与瓶颈

相比上述两种移动支付应用,由移动运营商主导的手机支付曾经被视为三者中最具潜力者,可是,几年下来,始终雷声大雨点小。尽管大家对“手机支付”早有耳闻,尽管在媒体热情宣传下,用户对其的熟悉程度甚至超出手机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可迄今,手机支付仍然停留试点阶段。

当然了,其实这几年三大移动运营商在移动支付领域确实也各有突破。

首先突围的是中国移动,它在2010年成功入股浦发银行,成功破解掉困扰手机支付的政策瓶颈,令业界倍感振奋,以为中国千亿规模的手机支付市场将由此而开。此后,2011年末三大运营商拿到支付牌照后,运营商与商业银行纷纷合作,追赶着抢占NFC支付市场。中国移动分别与中国银联、光大银行联合推出手机钱包业务,在带有“闪付”标识的POS机上刷手机;中国联通则与招商银行联合推出“联通招行手机钱包”。另外,中国电信将与银行合作采用HFC-SWP方案推出电子钱包,将规模投放NFC-SIM卡,并启动终端定制。

可惜的是,三大运营商最终还是低估了手机支付的普及难度。还是那句话,雷声大,雨点小,付出与回报完全不成比例。并不是移动运营商不够努力,而是用户对移动支付真心不买账。从终端、到无线传感技术、到商业模式,再到用户使用习惯,最后到用户最关心的支付安全问题,无不羁绊了手机支付前进步伐。

[1]  [2]  [3]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