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1期 >> 名家专栏 >> 正文
 
云计算:未知的世界,您做好准备了吗?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7日 15:57    

虽然云计算可以为企业带来种种好处,但是如果企业自身没有做好准备,那么实际的投资回报率、总体拥有成本以及其它收益将有可能与预期背道而驰,因此在部署初期对企业进行“云就绪”评估至关重要。

伴随着云计算逐渐落地成为现实,它所可能带来的好处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您可能在许多演讲、行业论坛和文章中听说过云计算的优势与特征——成本节约、灵活、可扩展,并具有将资本支出转变为运营支出的能力,种种好处相当诱人,这里不一而足。

然而,有一个相关问题几乎未曾被提起过——对于云计算带来的收益,您做好准备了吗?

“云就绪”评估更为重要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需要且值得CIO们认真地考虑。与客户探讨云计算服务时,我常常会提到这个问题。许多拥有大型ICT部门的企业在着手向云计算转型之前常常缺乏对运营维护需求的深入审视,他们并没有为云计算所带来的新商业环境制定好相应的计划。

虽然云计算解决方案可以为企业带来很多的价值和敏捷性,但是如果企业自身没有做好准备去进行相应的调整或改变,那么实际的投资回报率(ROI)、总体拥有成本(TCO),以及其它的收益将有可能与预期背道而驰。

当考虑云计算时,CIO们必须首先考虑如何回答以下这些问题:

1.企业现有的ICT基础架构及其支持模式是什么?

2.现有的ICT基础架构与企业的业务需求是如何匹配的?

3.现有的ICT基础架构是完全DIY的模式,还是含有部分托管服务的模式?

4.什么是针对一个企业特定基础架构进行转型的最佳方式?

5.是应该采取缓慢而渐进的转型方式,还是应该采用突然的“大爆炸方式”?

6.企业应该遵循什么样的管理和安全政策?

7.企业业务应用和预期变化之间应该建立怎样的相互依存关系?

针对上述问题的回答,将帮助您和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获取关于您所在的企业对云计算服务需求的关键性理解。即使是引人瞩目的业务事件,如对ICT基础架构的整合、更新过时的系统,或者提供7×24小时支持的挑战,以上问题的答案都将有效地帮助您部署一个正确的云模式。这些答案将指导企业选择最合适的云模式——公有云、私有云或混合云,以及最适合的组件和实施规划。

一旦CIO们明确了企业内部环境和可供选择的云方案,对外部因素的考虑也同样重要。合规性、业务连续性、数据保护、响应时间的要求等,都将影响云服务模式和企业需求控制。虽然相对于ICT基础架构转型需求来说,这些外部因素在云方案规划初期也许不会产生关键性的影响力,但是如果CIO们忽略这些因素的话可能会引发令人烦恼的后果。事实上,在初期对企业进行“云就绪”评估比实现商业利润更重要。CIO们需要评估的方面包括:现有的ICT基础架构、数据中心、网络、应用许可及其运营和维保、服务交付方式及法规遵从需求。此外,“云就绪”评估的范围和所需的时间也是要考虑的因素。

重视逐渐转型的能力

我们的经验显示,亚太地区的云客户非常重视逐渐转型的能力。他们选择演进而非革命的方式,从而能够平稳地从现有的基础架构转移到新的交付模式,并“敏捷”地进行资源规划和供应。他们寻求转型,但他们也希望将影响现有ICT服务的干扰因素降至最低,同时兼具灵活性,以适应新的云模式,从而更好地满足他们的业务需求。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刘昕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云计算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