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要闻 >> 正文
 
国产集群通信用创新破国外技术垄断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6日 09:41    

对于手持终端的用户,彼此间也可以快速临时组网,自主编控。也就是说在几公里范围内,几部终端就可以形成“基站”,组网非常便利,这对于遇有突发事件的通信保障是非常有帮助的。比如汶川大地震时,就是通过这种快速组网的方式实现通信救援。

能力聚合

开拓专网“金矿”

传统的模拟集群存在着频谱利用率低、系统容量小、业务功能单一、安全保密性差等不足。目前全球范围内的专网无线通信市场上,模拟转数字已成为一个潮流。国际上专网通信市场数字产品份额已占到50%以上。如国际大型连锁企业沃尔玛就有发达的信息化专网,但占比最大的还是公共安全领域的用户,占到45%,运输业用户占23%。

如今,我国在数字集群实现产业化面前,市场也在不断扩大。根据国家“十二五”产业规划,专网通信产业计划在2015年完成模拟转数字进程。可以看到,公网通信模转数工作早已完成,而专网的模转数才刚刚起步,这座“金矿”还有待更多的企业去开采。

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会常务副主任郑祖辉介绍说,据学会统计,到目前为止,世界TETRA标准网络已有1200张,用户数超过400万。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网络已超过200张以上,用户量接近40万。

有机构预计,2013年,我国专网通信行业市场总规模将达到830亿元,其中无线专网通信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58亿元,技术服务市场为2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普天东信的无线数字集群系统问世后,已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以价格为例,以前一个终端卖到8000元到1万元,自从我国自主设备研发出来后,价格一下降到4000元到5000元;系统设备每2路载波由原先的100多万元降至50多万元。

总之,要鼓励自主产业做强做大,特别是做好数字集群通信技术演进,包括多模技术、未来宽窄带融合,以及不同模式的整合等。不少专家都希望,普天东方通信能扛起民族大旗,引领产业发展。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集群通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