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4G,OTT,垃圾短信?说说我眼中的2013中国通信业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16:52
标签:4G OTT 垃圾短信
 

虽然政策重大利好于中国移动,但是我们还不能轻易断定中国移动就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何时发放FDD-LTE牌照,是否会出台新的不对等管制措施,第五次重组是否会发生,都将成为决定运营商竞争态势的关键。即将到来的2014,充满了不确定性。

2.OTT大战

自从腾讯推出微信,微信和运营商的关系一直是起起伏伏。从最初的“中移动信令耗尽事件”,到“微信收费事件”,微信一直是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毫无疑问,微信的免费短信、语音对讲、发送图片等基本功能直接冲击了三大运营商的传统业务。从2011年初至2012年3月,微信用户数达到1亿,然而手机用户的人均短信量却下滑了7%。它轻而易举的推倒了运营商的围墙,创造了6亿用户的神话(现在据说已经不止6亿了)。有人惊呼,微信已经从精神上干掉了运营商。

但是,运营商显然不会那么轻易被打败。从中国联通和微信合作推出的微信沃卡,到中国电信和网易推出的易信,运营商们和OTT们的关系一直暧昧不清。“微信沃卡”最大的作用就是给微信打上了价格的标签,并且为之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从而变相实现了对微信的收费。而易信的推出,更是让运营商直接参与到移动互联网的竞争中。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不仅使得OTT业务更加规范、可定价,而且有效避免了被边缘化的下场。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了运营商对用户的吸引力,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4G时代已经来临,运营商未来发展的重点正是流量经营。管道化可以是劣势,也可以是优势。通过定向流量包来提升每bit流量的价值,进一步参与到移动互联网竞争当中,这一切创造的利润将是十分可观的。我们可以预见,即将到来的2014年,必将涌现出更多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共同推出的新产品,而运营商的收费方式也会朝着后向与前向收费相结合的方式改进。而最终的受益者,必然是消费者。

3.垃圾短信

垃圾短信,每个人都深恶痛绝。今年10月2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员工主动参与垃圾短信群发的行为。中国移动作为用户数最多的运营商,本应阻止垃圾短信对用户的侵害。然而遗憾的是,移动却把群发垃圾短信的行为当做是提升业绩的一种手段,这明显是一种罔顾用户利益的行为。实际上,垃圾短信不仅和三大运营商有关,还和伪基站,短信群发器,违规sp等多种因素有关。运营商作为其中重要一环,自然难辞其咎。为了彻底根治垃圾短信,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采取切实措施。遗憾的是,三大运营商采取的治理的方法确实一刀切的关闭了大量的短信端口。虽然这样做可以立竿见影的消灭垃圾短信,却也让普通用户遭了秧。一时间,无论是正常需要的验证码,银行卡信息,电话账单短信,还是要治理的垃圾短信端口都被三大运营商关闭。许多正常的业务也受到了影响。有人戏称,这是倒洗澡水把孩子也倒了。毫无疑问,要想根治垃圾短信这一问题,国家、运营商还有用户都必须参与其中,互相监督,更不能因噎废食,无视用户的利益搞一刀切。毫无疑问,这必然是一场持久战。

除了上面所说的几点,宽带中国战略的出台,剩余流量清零问题等众多通信关键词也值得我们的注意,但是限于篇幅就不在本文多做描述。2014年即将到来,一边是4G的巨大投入,一边是OTT们的虎视眈眈,愈益管道化的运营商们又该如何破局呢?这些问题,不仅需要三大运营商考虑,也需要国家有关部门考虑。4G来临,无处不在的高速网络将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是继续在红海里斗得你死我活,还是把握机会,找到新的蓝海,这就要看运营商的智慧了。

问题是,运营商真的有这种智慧么?(丁傲西)(张海龙)通信世界网

[1]  [2]  
 
【作 者:丁傲西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