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浅析制约中国海缆走出去原因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7日 15:18    

首先,海缆工程是一门具有极高科学含量的技术活。海底光通信系统的建设只能由具备系统集成能力、产业链整合及系统设计能力的相关海缆企业来完成。尽管有中天科技这样的国内顶尖海缆公司参与到海底观测网核心部件的建设中来,但即使是海缆,也面临着“难下海”的难题。

其次,国内海缆企业基本没有“话语权”。经过多年努力,2012年华为海洋实现首次盈利,标志着华为海洋已占据国际海底光通信市场领域一席之地。我国目前也仅有华为海洋一家海底光通信系统综合提供商,具备承担国际海底光通信系统建设的能力。

再者,海缆建设条块化分割,不利于走向国际。目前,国际市场采用通信设备总包商、光缆制造企业及施工单位共同合作的海缆建设模式,而我国海缆建设采用条块化分割模式,由设计院与运营商进行前期论证和线路设计,由海缆制造企业提供海缆与附件,由海缆施工单位敷设,再由业主或运营商进行系统集成。这种模式不利于整合系统集成能力,不利于形成一到两家实力雄厚的海缆系统集成商,更不利于中国海缆系统走向国际。

同时,深海光缆“走出去”受到钳制。国际深海光缆每年的铺设量就达到近万公里的规模。然而,由于技术、设备以及设计施工能力仍存在不足导致我国深海光缆系统得不到国际运营商的认可和信任。深海光缆市场一直被跨国公司垄断,对国际深海光缆通信干线,中国企业仍受到钳制,至今未能涉及。

■专家谈海缆

中国海洋光缆系统发展缓慢,中国与国外连通的海底光缆都是外国人敷设的,中国目前还没有自己的沿海海底光缆系统。海底光缆系统市场庞大。通过市场分析,国际海底光缆系统终端设备每年的市场有500亿元以上,五年后将翻倍。

——中国光纤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梓森

我国光纤光缆产业虽然强大,但海缆产业却很薄弱。相对于陆地缆,海缆最主要的技术指标就是海缆的深海的水密性以及深海的机械强度。就这两点,我们的产业无论技术指标还是产能,都进不了国际市场。国内海缆领域教授级工程师陶新华

海洋通信是光通信领域的金字塔,目前海底光电缆建设的中心已经从欧美市场转向亚非,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同时,从全球海洋通信发展的趋势来看,相关企业必须具备系统集成能力,包括产业链整合及系统设计能力等。要打破国际垄断,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特别是在产品研发上的资金支持。

——亨通光电副总经理 尹红兵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产业报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海缆  高科  光通信  整合  中天科技  华为  光缆  运营商  光纤  光纤光缆  电缆  亨通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