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专家专栏 >> 正文
陈金桥:提升竞争力应对安全纷争与贸易保护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2年11月29日 14:18
标签:中兴 华为
 

上述事实表明,安全审查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通行惯例。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也需要完善监管体制,对国内市场使用的各类产品、特别是份额较大的公司产品进行规范严格的安全审查,对不合格的产品不予录用,甚至对于已经在网的、可能出现问题的关键节点设备进行替换。

这样的构想并非一步就能实现,必须考虑国内市场的现实条件以及替换的可能性。鉴于目前国内现网存在大量思科设备,从保障网络运行和保护用户利益出发,大量替换并不现实。思科公司的产品布局具有优势,其路由器产品大多部署在网络的核心节点,它们对设备的成熟稳定性要求很高。即使发现一些问题,短时期之内也难以找到合格成熟的国内厂商设备进行替换。

替换门槛取决于市场状况

众所周知,核心路由器处于网络的心脏地带,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将会影响数十万用户的业务体验。对于运营商来说,为保证用户业务永久在线,核心路由器的稳定运行是至关重要的。此外随着用户规模和业务流量的持续增长,为了满足每年的板卡和端口的扩容需求,核心路由器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

对于稳定性来说,首先运营商必须对设备进行最严格的入网测试,确定设备的可商用性。其次,新设备或新技术的引入必须循序渐进,要进行充分的现网验证和试商用,根据设备表现再逐渐扩大应用规模。再次,对于骨干网这样的核心网络,新设备或新技术引入前必须要具备在城域网多年承载大流量的经验和成熟的应用案例。

在设备的成熟性和稳定性方面,思科凭借多年的深耕细作,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其设备在全球几乎所有的大型运营商网络上都有着多年成功应用。在国内,能够在商用经验上与其比肩的只有华为。据了解,华为的核心路由器NE5000E已在三大运营商规模应用超过6年,现网数量已超过2千多台,并早在2008年就已经在中国电信的163骨干网上部署了集群。丰富的商用经验使得华为核心路由器产品获得了国内外主流运营商的认可。

核心路由器的可扩展性则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核心路由器必须具备集群能力,集群技术目前已经十分成熟,它能很好地解决单节点的容量问题,而且可扩展性很强,可以平滑扩容板卡或机框,是运营商主要采用的技术。目前,国内运营商三大骨干网上集群设备应用最多,已达百余套,另外电信和联通的大部分城域网出口也均已部署集群设备,国内厂商华为全网部署的集群数量也超过了230多套。近年来现网的集群规模也逐渐扩大,已经有了2+7集群的商用,这也预示着未来的核心路由器至少要具备2+8集群的能力。

近期随着100G平台的兴起,运营商必须考虑现网原有40G平台如何平稳升级到100G平台,这也对设备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具备良好的跨平台升级能力。据了解,中国电信早在2012年初就已选择思科和华为在骨干网上试点集群跨平台升级至100G,两家设备均成功上线,目前已稳定运行半年以上。中国联通也在城域网项目中大量采用思科和华为的跨平台升级技术,使现网40G设备升级至100G,大幅增加设备容量。

从核心集群路由器的市场结构来看,业界主流厂家主要是思科、Juniper和华为三家。纵观这些年来各自核心路由器的发展,显然其研发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思科从CRS-1到CRS-3经历了6年的发展历程,这还不包括CRS-1的研发时间;Juniper从 T640路由器发展到100G平台的T1600也用了5年时间;而其他业界大腕们从单一设备到集群的演进也经历了2-4年不等的时间。集群路由器需要攻克的难点核心技术主要包括交换网技术、包处理芯片、接口密度、背板连接速率、散热等,没有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和芯片自主研发能力是很难做到的。

[1]  [2]  [3]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