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设为首页  |  通信世界网(CWW.NET.CN)
rss
微信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首页 >> 手机世界 >> 厂商 >> 正文
中国企业屡遭专利诉讼袭扰 中兴如何破局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5日 11:07
标签:中兴通讯
 

通信世界网讯(CWW)据海外媒体报道,12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就InterDigital诉中兴通讯侵权一案做出最终裁定,判定中兴通讯没有违反337条款,未侵犯原告起诉七项中的六项专利权,原告另一项专利无效。这是在当下中国企业频遭专利困扰的是环境下,中兴再度赢得胜诉。

其实上述事件仅仅是专利战争的冰山一角,伴随着全球通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原本是鼓励和保护创新的专利也在逐渐变味儿,不仅成为了企业竞争的秘密武器,甚至成为了一些流氓公司用以牟利的摇钱树。在没有硝烟却充满火药味和铜臭味的专利领域,利用专利诉讼来谋取暴利的专利流氓横行无忌,专利陷阱、专利讹诈、漫天要价等乱象层出不穷。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树大招风,伴随中兴、华为等国内通信企业的迅速崛起,也招致各种跨国企业和专利流氓的刁难。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历经多年磨砺之后,中兴等国内企业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利实力的同时,通过在法庭上据理力争、联合盟友寻求政府支持等多种方式,在激烈混乱的专利市场上摸索出了一条可靠持续发展之路。

勤练内功  强化自身专利储备

有人说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但是如果自己功力不足或者下盘不稳,反而会受其所累,在专利战上也是如此,企业要想取得胜利,必须先苦练内功,做好专利储备,只有把自己的技术基础打牢,才有机会赢得胜利。

面对日益残酷和密集的专业诉讼,国内业界不少专家建议,中国企业需要增强专利意识,根据自身需要建立长远的专利战略规划,根据国际相关标准积极申请专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给专利流氓可趁之机。

据了解,为了应对专利诉讼,中兴通讯耗资数百亿元用于专利研发,积累了大规模高质量的知识产权资产,连续多年蝉联PCT专利申请全球第一,也是国内唯一蝉联两年PCT国际专利第一的企业。数据显示,到2013年,中兴已积累5万余件全球专利、1.4万件已授权专利,领先松下、华为等企业,甚至远超爱立信、诺西、阿朗等老牌欧美通讯厂商。据中兴在ETSI声明显示,为迎接即将到来的4G时代,中兴LTE专利已有800多件,全球占比超过10%,率先实现了从核心自主芯片、数据卡、移动终端和无线路由全产业链覆盖,取得了领先优势。

积极应诉   积累应战经验 

中兴通讯面临专利诉讼从容不迫的底气从何而来?除了自身专利技术过硬之外,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国内通信企业,还与多年来熟悉国际知识产权游戏规则并与国际跨国集团的数次交锋积累的丰富经验密不可分。

2011年4月,中兴通讯遭遇了爱立信在欧洲三国发起的专利诉讼,中兴通讯随后给予了强硬回应,称爱立信侵犯了中兴的知识产权,宣布将在中国、西欧以及其他地区起诉爱立信,经历长达一年多的较量之后,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并签署了全球范围内的专利交叉许可。中兴与爱立信一站开创了国内通信企业反诉跨国企业专利侵权成功的第一案。

[1]  [2]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