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专家专栏 >> 正文
陈金桥:提升竞争力应对安全纷争与贸易保护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2年11月29日 14:18
标签:中兴 华为
 

近日,“美国安全门”事件在国内外市场持续发酵,引起各方的思考和争论。美国政府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中兴拒之门外,各方普遍质疑美国以“安全”为由筑起贸易保护主义壁垒,有悖其一贯信奉的“自由市场”精神,同时也开创了处理国际贸易竞争的不良示范。在反思之余,最有可能成为该事件“幕后推手”的跨国公司——美国思科被“挖”了出来。

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在公开发言中分析指出:思科公司是此次事件背后最大的推手,美国市场是思科最后的堡垒,一旦华为中兴进入美国市场,思科的高额利润会大幅下滑,未来收入肯定也会出现严重下滑,这是它不惜一切代价最根本的原因。在此之前,相关媒体分析指出,美国国会议员中有73位在思科集团中拥有投资,思科自身也承认在此前美国政府的调查中提供了诸多不利于两家中国公司的“证词”。

信息通信行业是当今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诸多跨国公司在中美等经济大国均有显著的商业利益。既然挖掘出思科公司在幕后扮演的角色,那么是否需要反制思科,如何在国内建立更全面清晰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审查机制,逐渐成为讨论的焦点。必须承认,当今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日趋公平、开放、多元化,要想完全驱逐某一家公司、特别是行业领袖型公司的产品既非明智又非公正。考虑到国内目前还有成千上万的思科公司设备在网运行,这样的情绪化建议恐怕不具有操作性。

本文力图从信息通信网络设备的市场现状、公司产品特征、安全特性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从中挖掘出适宜的应对办法,强调只有秉承公平、开放的国际贸易规则,持续提高中国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安全之殇不可轻忽

思科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路由器、交换机设备制造商,年销售额逾400亿美金。进入中国市场近20年来,一直发展顺畅,其通信设备广泛进入电信、政府公众事业、金融、交通等市场。数据显示,2011年思科公司在中国的收入占其全球收入的16%。

一方面是思科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扩张,另一方面却是其产品存在漏洞及安全后门事件最近几年频繁暴露。2005年4月,美国计算机安全专家Michael Lynn发现思科路由器存在安全漏洞,并在当年7月27日的黑帽大会上演示,但却遭到思科的强烈阻止。2012年7月,一位匿名用户在科技资讯网站slashdot上发布信息称,思科Linksys路由器产品E2700、E3500、E4500三种设备远程更新固件,监控用户网络使用情况。

考虑到思科公司的设备已被应用在中国的许多关键领域,其核心安全算法完全由企业自己掌握,无疑会对我国信息安全形成巨大威胁。统计显示,目前在电信、联通的两张骨干网中,思科设备的比例达到76%;移动的骨干网中,另一美国厂商Juniper设备比例达到了80%,而这些设备就像定时炸弹,一旦爆发危机,可能成为对我国网络和信息安全最致命的打击。

面对这一现状,业内已经开始反思。光明日报曾经撰文指出:我国很多政府机构和企业对当前信息网络领域安全问题的认识严重滞后,而且相关法规制度缺失,管理体系不健全、网络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还普遍存在。

对照国际经验,为保证入网设备的安全性,目前美国、欧洲、印度等市场都制定了严格的审查制度,要求所有进入本国市场的企业公开设备源代码,提交给专业委员会进行检查、审核。中国政府也对微软提出了公开源代码的要求,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进行审查,但对于核心通信设备的源代码,目前仍没有明确要求。

[1]  [2]  [3]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