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设为首页  |  通信世界网(CWW.NET.CN)
rss
微信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首页 >> 手机世界 >> 首页终端要闻 >> 正文
张国宝:最早警告诺基亚会被苹果超过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1日 09:12
标签:诺基亚 张国宝
 

任正非拒绝朱镕基的好意

我再讲两个故事。一个是华为,任正非他们几个人创业的时候,我就认识他们。刚改革开放时,我到加拿大去参观北方电信,公司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边境,风景优美,有湖泊,生活条件非常好,有4000名研发人员,其中不乏中国在美、加留学后留在那里工作的人。当时,我一看以后,心基本上凉了,认为这辈子可能看不到赶上人家的希望了。最起码,我们连那样的硬件条件都没办法提供给我们的研发人员。但是,我预计错了,现在的华为早已经将北方电信打败了,当年的那一批企业现在都很弱势了。

华为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因为它确实在创新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2012年,华为的销售收入是2201亿元人民币,研发费300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比值13.7%。一般来讲,国际上企业如果能拿出3%的销售收入来搞研发就不错了,5%的就说明你重视研发。同时,华为也认识到自有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开展了专利技术战略,老跟人打官司。到2012年底,华为累计申请中国专利41948件,其中在外国申请的专利是14494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30240件。正是由于高强度的创新投入,华为能够成长为一个世界瞩目的高新技术公司。

华为的成功可能还有别的一些因素,但我认为,创新肯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华为并不是很寄希望于政府的支持。华为稍有名气的时候,时任总理朱镕基总理曾经去视察过,一看不错,朱镕基马上表态,你要什么条件我支持你,你资金紧张,给你解决3亿元人民币贷款好不好?他当着总理的面说好好,但我看得出来,他并不是很积极。后来,我们坚决落实朱镕基的指示要给他贷款,他不要,不愿意跟政府挂得太紧,到现在他都不上市,相反他在创新上下了很多功夫。

买不来的外国羊肉和现代化

从2004年起,我国发电装机平均以每年1亿千瓦的装机速度增长,创造了奇迹。不仅国内的电站全部采用了国产设备,并且2008至2012年共计出口发电机组9236万千瓦,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电力设备提供者。从中可以看到我们装备制造业的进步,这也是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有人讲,买是买不来一个现代化的。我现在深有体会,如果当年没有搞创新,我们自己能做这些设备吗?即使有那么多外汇,拿到国际市场买,能买到一亿千瓦的发电设备吗?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今年羊肉涨价比猪肉要快,有关部门希望能够平抑羊肉的价格,中央也很重视。我们有那么多外汇储备,拿点钱买不就好了吗?大家都同意。结果买的时候才发现,国际市场上没有那么多羊肉,市场流通的羊肉能够贸易的就10万吨,而且你一买可能价格就涨起来了。同样,如果我们去买发电设备,也可能把发电设备的价格就提高了,所以,我们一定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资优生”苏州的新难题

前几天我碰到一个老朋友,江苏省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他说,苏州从2000年到2010年这10年业绩非凡。10年中,苏州一共投入人力350万人,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到苏州就业的;使用土地104万亩,就是说有104万亩土地从农用地转为了工业用地;创造了万亿元的产值,本级财政收入增加了1000亿元,可以说苏州是改革开放的佼佼者,这些数字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但是蒋宏坤也讲到,这种靠要素高强度投入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维持了,你还能拿出104万亩地来?拿不出来了,没有了。下一步苏州靠什么来发展?只有靠体制机制的创新,靠科技创新才能释放出新的发展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在创新上我们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冷静地看,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我们和发达国家是有一定差距的。以专利为例,2011年我国申请的国际专利一共是16406件,仅仅是美国的三分之一,而且这三分之一的专利和美国的专利在技术含量上也有差距。2011年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内地的品牌只有21个入选,其中制造业仅仅7个,美国则有239个、法国43个、日本41个,所以,我们的品牌、我们的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  [2]  [3]  
 

来源:新浪科技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