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通信 >> 技术 >> 正文
 
中国移动进军固网建设 重点或不在宽带领域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1日 14:30    

工信部近日正式向三大运营商下发TD-LTE牌照,同时还允许中国移动进入固定宽带市场。中国移动随即隔日启动省际骨干传送网十期工程100G OTN设备集中采购招标。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移动进入固网领域,能加速宽带中国建设步伐,但其重点其实并不在宽带方面。

加速宽带中国建设步伐,同时提升4G网络覆盖

一位匿名证券分析师指出,这不仅能加速“宽带中国”建设步伐,拉动相关行业的发展,还能有效地提升4G网络覆盖。

“移动获得固网牌照,对相关上下游行业一定会有拉动的。之前没有牌照,固网投资不是很高,牌照获得肯定会增加固网投资。”上述分析师表示。

以骨干网建设为例,烽火通信、中兴通讯、华为、上海贝尔都将受益。光纤光缆相关厂商如中天科技、亨通光电,光器件等相关厂商如日海通讯、光迅科技,诸如此类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均将受益。

业内人士分析,“宽带中国”的目标超现实,按照相关规划,在2015年,FTTH用户要发展到7000万,这是一个很难实现的目标。仅仅靠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是无法完成的,移动的加入能有力地促进该目标的完成。中国移动也明确表示会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宽带战略”。

虽然固网宽带投资周期长且利润微薄,但资深通信人、电信行业作家尚晓蒲表示,“国家会鼓励他们投资,共建共享会有很强硬的目标考核任务。移动资本充足,可能要承担更多的普遍服务义务。”

此外,固网还可以与无线网络结合起来,对提升4G网络覆盖效果。“4G网络频谱较高,对基站要求较高,但大基站满足不了覆盖需求。固网建设的增加,可以结合小基站,以此提升4G网络覆盖。”上述分析师解释道。

短期内难有规模收益,移动开展固网业务重点或不在宽带

乐观人士表示,这一牌照也因此让中移动拥有了互联网的资源,对国家的“宽带中国”战略进程能起到促进作用。但更多行业人士认为,中移动获取牌照后,其宽带亦难以获得规模收益,投资重点或不在宽带。

固网牌照不仅仅只是家庭宽带业务,还包含政企专线、企业宽带、IDC以及国际互联网出口等业务。“获固网牌照后,想象空间会明显增加。”付亮公开表示。而中国移动奚国华也曾透露过获得固网牌照将要发展的重点业务:区域的传输网、公共互联网以及集团客户。

中国移动获固网牌照,便被业界称之“重组结束标志”,这也意味着三大运营商将在固网层面全面开战。但“中国移动已在骨干网上布局,部分地区已事实进入了。”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宽带服务具有天然垄断性,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移动可借机打击对手利润但难有规模收益。

联通电信的宽带业务具有先发优势,短期内受到影响不大。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移动拿到固网牌照后,更可能会在企业用户光纤到户、公共互联网互联互通等方面进行重点投资。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编 辑:张海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  宽带  4G  固网牌照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