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邓中亮:位置服务是智慧城市的下一座金矿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1日 15:21
标签:位置服务 邓中亮 智慧城市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看病难、住院难”问题成为了中国最严峻的一大挑战:凌晨三四点钟去医院排队挂号,一张病床要等三四个月,这种情况在大中型城市尤为明显。虽然各地政府部门采取种种措施改善就医环境,但全国2万余所县级以上医院,床位近500万,月均就诊人数超过4亿,医疗资源仍供需失衡。

那么,有没有一种高科技的手段能弥补医疗资源上的不足,缓解看病难问题呢?

位置服务:解决医疗供需矛盾

近日,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邓中亮表示,依靠位置服务等高科技手段,病人的情况在家里一样可以被监测。比如,病人穿上一个特制的背心,无需再费时费力亲自到医院体检,通过对病人的活动轨迹进行分析加工,包括病人活动里程、剧烈程度频率分析等,代表他身体各项体征的数据会传送到医院,使医生及时掌握病人身体状态,以便对症下药。而对于高危病人,该技术还可以提供预警和救援。

在邓中亮看来,通过室内外无缝高精度定位系统等高科技手段,能有效地监测病人的状态,低成本,又便捷,将有效解决医疗资源和需求不匹配的矛盾。未来发展基于位置的智慧医疗服务成为必然趋势。

TC-OFDM:突破室内定位“最后一公里”瓶颈

提起位置服务大家并不陌生,无论北斗导航系统还是GPS,都已对车辆和智能交通提供有效服务,为人们的出行带来帮助。然而,卫星只解决了室外定位问题,室内定位仍是空缺——由于卫星定位信号强度弱、易受遮挡等环境因素干扰,难以在室内进行定位。而现有室内定位技术如WLAN、UWB等系统虽然实现了局域室内高精度定位,但须布置大量节点,信号覆盖成本较高,不利于向广域推广,这使得室内位置服务发展产生了很大的瓶颈。

在邓中亮的牵头带领下,我国成功研制了TC-OFDM定位与通信融合的新型信号体制。依靠这种技术,不仅将室内定位精度提高了数十倍,突破了多项室内高精度定位关键技术瓶颈,还大大节约成本,把现在的移动通信网变成既是通信网又是高精度定位网,对我国通信网未来增值业务提供了新的参考。

2012年3月,基于TC-OFDM的广域室内外高精度定位系统在北京邮电大学通过了由多名院士、专家组成的项目鉴定专家委员会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该技术形成了几十项的自主知识产权,完成了室内外高精度无缝定位原型系统研制,实现基于基站的水平优于3米,垂直优于1米的校园高精度室内外无缝定位,率先解决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后一公里”瓶颈。

基于TC-OFDM室内定位技术的研究成功,打破了位置服务的盲区,也促进了智慧医疗等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催生“下一座金矿”

“位置服务是智慧城市、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相关行业的需求,在全球信息产业新的竞争中已经成了制高点,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邓中亮表示,除了基于位置的医疗服务需求迫切外,我国有数千个大型购物广场,最大的超过120万平米,日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商场购物引导、精准广告及应急疏散等问题突出;火车站、地铁、大型室内停车场等公共交通领域的安全运行压力巨大,例如北京地铁最高峰现在每天超过1000万人次,安全管理已对位置信息提出明确需求;此外,全球目前有数亿空巢老人,十多亿学龄儿童,近五十亿手机用户均对室内位置服务需求迫切。

[1]  [2]  
 

来源:物联中国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