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通信 >> 市场动态 >> 正文
美国:沦为Wi-Fi替补4G“路宽车少”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2日 08:20
标签:Wi-Fi 4G 网络 短信 LTE 3G 运营商 Verizon Sprint 宽带 电信 移动 智能手机 手机
 

[ 一方面,完备的Wi-Fi布局让4G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替补”,另一方面,缺乏“杀手级”应用也让4G网络无处发挥 ]

作为全球最发达和成熟的通信市场,美国的4G生活无疑是精彩的——用户可以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拥有最炫的终端、覆盖广速度快的网络、不限量的语音和短信服务以及绰绰有余的数据流量,但是,在Wi-Fi普及的美国,4G用武之地并不多。

2012年底,投资公司派杰(Piper Jaffray)的调查显示,47%的美国消费者认为他们不需要4G LTE功能,另有26%的消费者认为4G、3G技术都是一样的,只有15%的消费者称4G LTE是较好的选择。一年之后,这一情况依然如故。一方面,完备的Wi-Fi布局让4G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替补”,另一方面,缺乏“杀手级”应用也让4G网络无处发挥。

流量“完全用不完”

刘先生是美国加州的一名软件工程师,目前他和妻子同另外一对夫妇共享at&t的一个Family Plan(家庭套餐),每人每月50美元费用,可以拨打350分钟电话以及使用3GB的数据流量。对刘先生而言,这一套餐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完全用不完”,“每月能使用5%就不错了”。

无可否认,作为已经发展了三年的4G产业,美国4G各个方面的硬数据是相当不错的——网络覆盖方面,四大运营商Verizon、at&t、Sprint、T-Mobile的4G网络已经覆盖了美国本土97%的人口;网速方面,平均下载速度为10~20Mbps,远远高于均速分别为2M和6M的固定宽带以及Wi-Fi网络;终端方面,目前4G已经成为各个主流终端的标配,只要加入运营商的2年期套餐,用户可以以相当划算的价格买到各个终端,除了iPhone5s等当季旗舰机型为199美元外,大多数机型的合约价格都在100美元以下,几美元以及免费送的终端更是比比皆是;套餐方面,平均价格为每人每月50美元,可以享受到足够用的语音、短信以及数据服务。

但是目前,美国4G发展的一大短板便是应用。对普通用户而言,谈及4G应用,最先想到的便是视频,由于美国4G网络利用率有限且速度较高,因此不论是下载还是在线播放视频体验都很流畅和优质。但除此之外,还没有出现一个独特的杀手级应用。“由于一般在路途中才会用到4G网络,因此应用都以导航、浏览网页、登录社交网站等轻量级的应用为主,动辄几G的月流量几乎无从消耗。”刘先生表示。

同中国不同,美国电信市场发展比较成熟超前,其表现之一就是Wi-Fi覆盖较为完备,目前Wi-Fi已经成为美国各个城市公共场所的标配,不论是咖啡厅、饭馆还是各个公司以及公园机场,基本上能想到的地方大部分都有Wi-Fi覆盖,并且普通用户家中由于拥有多个终端也往往配备了Wi-Fi网络,因此这就将4G的使用范围缩小到了从一个场所到另一个场所的路途中。

但在路途中,4G网络的用途也较为有限。同样与中国有很大不同,中国人出行乘坐公共交通的占大多数,其可以利用路途中的碎片时间访问移动网络,但是美国人出行以开车为主,按照交通法规,开车时不允许使用智能手机,并且美国相对而言地广人稀,路程远但路途时间较短,因此对很多美国普通用户而言,往往只有在导航的时候才能用到4G网络,因此每月的流量消耗情况非常有限。

另一个常见的应用场景是在Wi-Fi网络“不给力”的时候,“前两周我们去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参观,由于人数众多Wi-Fi网络时连时断,而我又要看足球直播,于是4G网络就成了最好的选择。”刘先生表示。

[1]  [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