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信部总结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七大成就
2008年11月11日 08:43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杜娟

     通信世界网(CWW)11月11日消息 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题为“跨越融合新征程”的改革开放三十年电子信息产业成就展,回顾了三十年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历程,科学总结了七个方面的发展成就。

    (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6万亿元,相当于1978年(14.5亿元)的3851倍,年均增长32.9%。工业增加值1.3万亿元,相当于1978年(28.8亿元)的455倍,年均增长23.5%。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1978年的0.7%上升到2007年的5.3%。利税总额3127亿元,相当于1978年(2.9亿元)的1094倍,年均增长27.3%。产业规模居国内工业行业首位、世界前列。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重点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

    电子信息产业诸业并举的良好格局已经形成,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收入中,软件业占10.4%,计算机行业占31.1%,通信设备行业占14.9%,家用视听行业占7.3%,电子器件行业占10.1%,电子元件行业占16.9%。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电子信息产业命系彩电的状况已经得到根本改变。我国重点电子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2007年我国境内生产的移动电话手持机、微机、彩电、显示器、程控交换机、数码相机等产品产量均居全球第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电子信息产品的重要生产制造地。

    (三)市场结构内外并重,对外贸易增势平稳

    1978年,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对外贸易额不足100万美元,2007年已达8047亿美元,占全国外贸总额的比理从0.3%提高到37%。截止到2007年底,电子信息产业利用外资超过1300亿美元,占全国利用外资总额的17%。今天,中国市场已成为世界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四)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大公司战略取得显著成效

    我国电子信息企业从过去的小规模、分散经营逐步向以大公司为主体,中小企业互相配套的格局转变,涌现了一批跨地区、跨行业发展的大企业集团。1987年,首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一句上海电视机一厂年营业收入为5.76亿元;1997年,第11届百强之首四川长虹成为第一家突破百亿元大关的企业,2005年,第19届百强第一名海尔集团首先迈上千亿元台阶,2007年,联想控股营业收入一举达到1462亿元,进入2008年财富全球500强。目前,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23家,超过千亿元的2家。百强企业占全行业企业总数不足球0.2%,却创造了全行业22.4%的营业收入,23.5%的利润和57.1%的税金,为加快电子强国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五)研发水平日益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取得突破

    2007年,全行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占销售收入比例1.74%,占全国研发经费支出的27%。截止到2007年底,我国境内本土电子信息企业获授权的专处153483件,其中发明专利24943件。信息产业颁布标准6876项,以TD-SCDMA、数字音视频、闪联等为代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标准21项。目前TD-SCDMA成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之一。闪联标准成为3C协同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国内企业在掌握核心专利基础上联合制定技术标准的局面已经形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六)区域结构协调发展,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生产配套能力增强,产业链日趋完善。形成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三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其销售收入、利润、出口额占全行业的比重均超过90%。9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2007年实现收入超过3万亿元,占全行业总量的54%,40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占产业规模的25%,标志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正在走向集约化发展之路。

    (七)信息技术推广普及,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

    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改变传统管理模式,生产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明显上升,大大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互联网迅猛发展,全面改变了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农村信息化、城市信息化快速推进,金卡、金税等重大信息化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截至2007年,全国电话用户数超过9亿户,网民1.2亿户,城镇居民电视拥有率达到150台/百户,计算机拥有率为60台/百户。

编 辑:周桂军
关键字搜索:工业和信息化部  电子信息  百强榜  名单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