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光能手机遭专家质疑厂家承认广告夸大其词
2007年10月30日 10:51    新浪科技    评论()    
作 者:每日经济新闻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长虹今年出品的L138、A350两款手机在宣传中都被冠以“光能手机”的头衔。长虹官方网站上一篇宣传稿是这样描述光能手机的:“阳光、灯光、烛光、打火机光、自然光,只要有光就能充电,全面挣脱充电器的束缚,随时为手机提供源源不断的电量。”而在一些销售长虹光能手机的网站和电视直销广告中,这一点更是被强化成了“有光就有一切”。可是,专家却认为这“根本不现实”。

    长虹:广告只和经销商有关

    与其他光能手机企业格外“低调”类似,长虹光能手机的来龙去脉也是扑朔迷离。《每日经济新闻》发现,长虹上述这二款手机只有电视直销和网络订购两种方式,因此消费者无法看到其产品实物的说明书。而无论是在长虹的官方主站上,还是其手机生产企业——国虹通讯的官方主站上,都找不到对这二款手机的介绍。

    《每日经济新闻》联系到了国虹通讯的市场部品牌主管冯翠。对于光能手机为什么没有出现在其网页上的疑问,她这样解释:“我们的很多产品在网页上都没来得及更新。”还表示,会尽快将光能手机的产品信息放上网。然而几天后,当记者再次登录国虹通讯网页时,依然不见有长虹光能手机的任何产品信息。对于同样的疑问,长虹负责手机的发言人刘文权给出的解释是:“我们公司的网站准备改版,所以很多内容都来不及更新。”

    那么,长虹的光电手机究竟真的“有光就有一切”吗?长虹手机发言人刘文权表示可以给《每日经济新闻》提供经过公证的详细技术资料,不过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这些资料。

    记者随后以用户名义咨询长虹光能手机L138深圳客服。对于“有光就有一切”的说法,客服解释道:“还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只是具有光电转换功能。”并补充道:“其实用光能充电只是一个应急方案,我可以明确地告诉您,它根本达不到电视广告中所说的效果。”对于自己产品夸大其词的广告,客服也有一番说法:“这个广告取决于我们的经销商,和他们有很大关系。而且光能电池也并不是我们长虹公司的产品,而是经销商提供的赠品。”

    专家:完全替代根本不现实

    中科院半导体所光电子研发中心硅基光波导器件研究专家刘育梁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光能手机的出现,是从节约能源的角度派生的热点产物。太阳能电池用于手机如果作为现有电池的补充,或者是在应急情况下短时间使用是很好的,完全替代是不现实的。”

    他表示:“如果太阳电池仅是附着在手机表面,这么大的受光面积要为手机电池充电的前提是光照充足、充电时间足够长,也许需要几十小时才能完全充满,因为只有手机表面大小的光电池所产生的光电流是很小的,尤其在弱光(特别像室内光线)条件下需要充电到电池的额定功率需要很长时间。”

    而作为中国国内太阳能生产和研发领导地位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其应用产品研发经理孟昭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现在这种光能手机基本上都是不能用的。因为手机那么小的电池,不可能达到那么大的容量。太阳能电池像手机那么大的面积,能量不会超过1瓦,而零点几瓦的能量不可能带动手机工作。充其量晒一天,最多打2个电话也就没电了。至于说灯光、烛光,更是骗人的。”

编 辑:火王
关键字搜索:长虹  光能手机  广告夸大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