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深度文章 >> 热点技术 >> 正文
IMS在固网移动融合中的应用
2007年10月26日 16:53    中国联通网站    评论()    

     IP多媒体子系统(IMS)继承了电信网集中控制的架构和可靠的信令技术,呼叫控制和媒体处理相分离原则实现了承载和控制、业务的分离,是下一代网络(NGN)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同时,IMS技术的这种特性也有力得支撑了固网和移动的融合。

    1、IMS的发展

    IMS最早由第3代移动通信合作计划(3GPP)在核心网:R5版本引入,并在R6版本中对其进行了完善和扩充。IMS的特点是对控制层功能做了进一步分解,实现了会话控制实体(CSCF)和承载控制实体(MGCF)在功能上的完全分离,使网络架构更为开放、灵活;IMS的另一特点是全部采用会话启动协议(SP)作为呼叫控制协议。作为一个由移动标准组织3GPP提出的面向多媒体应用的子系统,IMS一开始就在移动性支持和多媒体应用上有较完善的考虑。在当前多网络融合的大趋势下,欧洲电信标准组织(ETSI)下属的NGN研究组织TISPAN在其推出的NGNR1版本中接受IMS作为NGN固定应用的核心技术,并准备重用3GPPR6版本中的IMS相关规范。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部门(ITU-T)下一代网络热点组(FGNGN)也同样采纳了基于IMS的NGN体系架构并在其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目前,IMS架构不但被国际主流的ITU-T、3GPP、ETSI等标准组织所采纳,成为NGN的核心网技术,也得到了国际上各主流设备商运营商的支持,运营商也在积极开展IMS的测试和试验,并逐渐成为固网移动融合的主要手段。

    2、IMS系统架构介绍

    图1  IMS网络架构

    图1是IMS的整体网络架构示意图,其主要的逻辑实体有:

    (1)代理-呼叫会话控制功能(P-CSCF)

    主要完成用户IMS业务的代理功能、信令的安全性功能、承载的授权功能、计费策略下载功能等;在用户设备获得IMS服务时,P-CSCF是第一个联系节点。P-CSCF的作用就像一个代理服务器,它把收到的请求和服务进行处理或转发。主要完成和用户接入的相关功能,如信令压缩、安全性等。

    P-CSCF的引入使得业务的接入和控制得到了分离,使得归属业务控制成为可能。

    (2)查询-呼叫会话控制功能(I-CSCF)

    主要完成归属网络S-CSCF的分配功能(用户注册时)、IMS呼入的路由功能。通过在网络接口处插入I-CSCF设备对进出本网络的会话初始协议(SIP)信令进行转接,可隐藏SIP信令中的内部路由信息,从而实现不同网络运营商之间隐藏内部网络逻辑的需要。

    (3)服务-呼叫会话控制功能(S-CSCF)

    主要完成用户的认证、注册、业务授权、业务触发、业务路由、计费等功能。S-CSCF执行会话控制功能,它可以根据网络运营商的需要,维持会话状态信息。S-CSCF是为用户服务的主要服务节点,在用户注册期间进行分配。P-CSCF和S-CSCF两者配合完成IMS的业务归属控制特性。

    (4)出口网关控制功能(BGCF)

    BGCF用来选择与PSTN接口点相连的网络。如果BGCF发现自己所在的网络与接口点相连,那么BGCF就选择一个媒体网关控制功能(MGCF)与PSTN交互。如果接口点在另一个网络,那么BGCF就把会话信令转发给另一个网络的BGCF。

    (5)媒体网关控制功能(MGCF)

    MGCF是IMS控制面与传统PSTN/CS网络的互通点,控制IMS-MGW以完成媒体面的互通:在IMS侧与I/S-CSCF互通,在PSTN/CS侧完成SIP到BICC/ISUP协议转换。

    (6)HSS

    HSS存储IMS用户的签约数据、业务属性数据、位置信息、鉴权信息等;也可提供传统的归属位置寄存器(HLR)功能(如电路域签约数据、分组域签约数据)和各种接口。

    (7)签约定位功能(SLF)

    根据SIP统一资源标识符(URI)定位HSS,需要访问HSS的实体均需调用。

    (8)业务服务器(AS)

    主要完成业务逻辑的控制和执行。

    (9)媒体资源控制功能(MRFC)

    MRFC是IMS域内部的媒体控制资源功能。MRFC维护、控制MRFP中的媒体资源;与S-CSCR互通,间接接受AS的控制。

    (10)媒体资源功能(MRFP)

    MRFP是IMS域内部的媒体资源功能,接受MRFC控制,提供声码器资源、通知音资源、会议桥资源等。

    (11)资源控制子系统(RACS)

    RACS主要完成管理控制、资源预留、策略控制、网络地址转换(NAT)穿越和控制等功能。

    (12)网络附属子系统(NASS)

    NASS主要完成终端IP地址的分配、接入网络的配置、接入网络的鉴权和认证等功能。

    3、固定移动融合

[1]  [2]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IMS  融合  网络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