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深度文章 >> 热点技术 >> 正文
基于ATM理念的UTRAN传输架构简析
2007年10月29日 16:54    中国联通网站    评论()    

    UTRAN(UMTS无线接入网)系统传输网承载其内部业务传送及至CN(核心网)侧的业务汇聚功能,考虑3G网络内,话音、媒体流及Internet等数据业务的多样性,带宽颗粒度变化较大,原2G系统基于TDM承载方式难以为其提供高效可靠的传输平台,而IP承载技术实现及稳定性争论还仅限于CN侧,因此UMTSR99/R4、CDMA20001X版均采用了基于ATM架构的接入网传输承载理念,其面向连接的特性良好保证了电路交换与分组数据业务的QoS,并可发挥ATM统计复用特性,从而提升传输网承载效率。

    1、ATM结构概述

    ATM即异步传输模式,概念源于B-ISDN网,信息流由固定长度的短“信元”传送,包含5byte/48byte的信头与净荷,共53byte。短“信元”核心思想为避免长分组包传输延迟并灵活适应带宽,采用基于PVC(永久虚电路)/SVC(交换虚电路)的面向连接方式传送,从而较好满足3G业务多速率特性与QoS需求。

    ATM协议栈自下而上依次为物理层、ATM、ATM适配(AAL)及应用四层,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ATM协议结构图

    其中AAL层按功能被分为两个子层:CS(会聚子层)和SAR(分割与重组子层)。SAR子层用于处理PDU(协议数据单元)的分割与重组,其将从上层取得的PDU映射成固定长度的ATM信元载荷,或将底层传送的信元载荷重新组装成适合高层协议的PDU;CS子层则执行定时、差错检测、信元延迟处理及应用层SDU(业务数据单元)的识别与处理等功能,且可进一步分解为通用部分会聚子层(CPCS)和特定服务会聚子层(SSCS)。此处SDU与PDU的概念区分在于:SDU针对于高层业务数据,而PDU则为将其上层SDU依据本层承载要求附加完成本层协议功能(如ATM功能)的控制头或尾后形成的,且可视为其下层的SDU。

    ATM各层相应适配功能原理如图2。

    图2  ATM各层适配功能原理图

    AAL层存在多种分类以用于支持多业务QoS需求:AAL1适于恒定比特率CBR业务如语音;AAL2适于实时性可变比特率RT-VBR业务如压缩视频等;AAL3/4、5则针对可变速率的数据业务。在UTRAN内,通常:Iub/Iur/Iu-CS接口业务数据均基于AAL2;Iu-PS业务数据则由AAL5适配;而各接口信令均采用AAL5方式适配。

    依据YD/T1085-2000与YDN053.4-1997规范,对AAL2与AAL5定义如下适配帧结构。

    1.1AAL2适配帧结构

    参照图2,考虑SSCS层通常为空,因此适配功能主要集中于CPCS与SAR子层。其中:CPCS分组包含3bytes的CPCS分组头(CPCS-PH)及CPCS分组净荷(CPCS-PP);该分组进入SAR子层,分割或重组为47bytes分组包,并添加1字节开始域SF内容后构成48bytes的SAR-PDU,可作为ATM层信元净荷;最终,48bytes的SAR-PDU进入ATM层,加入5bytes信元头后即适配成53bytes的ATM信元。

    当AAL2适配方式应用于低速且有定时要求业务时,由于此类业务产生的数据包Packet较小,单个Packet不足以填满一个53bytes信元,但若要积累一个用户的Packet去填满该信元,又会导致较大时延,因此AAL2将多个用户复用在一个ATM信元上,每个Packet前加一个分组头用以表征分属哪个用户,结构如图3。

    图3  有定时要求业务的AAL2适配信元格式

    由此即允许选择最佳CPCS-PP分组尺寸获取业务最低时延(CPCS-PP长度需依据业务时延要求确定),同时允许多个活动AAL2微通道有效复用在一个VC中,以提高带宽效率。

    1.2AAL5适配帧结构

    AAL5方式用于适配高速率数据业务。它将高层所传多个长数据包汇聚为一个CPCS-PDU(最长可达65536bytes,可先被缓存),且仅需附加一个8bytes的CPCS-PDU尾部及在用户数据和尾部间进行0~47字节填充(PAD),以保证用户数据加CPCS尾部与PAD总长为48bytes的整数倍,由此即可将数据适配为48bytes的ATM信元净荷格式。AAL5的优点是开销小、纠错强,特别适于可变比特率数据、支持面向连接及对时延不太敏感的业务传送。

    其适配信元格式如图4。

    图4  AAL5适配信元格式

    其中:PAD为填充字节;CPCS-UU表征CPCS用户到用户指示;CPI为公共部分指示;而Length和CRC则分别表示CPCS-PDU长度与循环冗余校验位。

    AAL5方式利于减少多数据包分开计列时的包头开销,降低高速业务时延,提升QoS。

    2、IMA技术理念

    为进一步提升传输资源利用率,在ATM物理接口引入IMA(ATM反向多路复用)技术,当用户需要接入ATM网络的速率介于两个传统的复用级之间(如T1/E1~T3/E3之间)时,IMA可将该高速链路分拆为多个低速链路传输,并最终复接回原高速连接,此进程中,高速逻辑连接的速率近似等于组成反向复用的几个低速速率值之和,速率值未有损伤。其原理如图5。

[1]  [2]  [3]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ATM  UTRAN  3G  UMTS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