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金富蚍蜉撼大树 20亿博680亿欲购电盈遭质疑
2007年10月29日 14:29    搜狐IT    评论()    
作 者:IT时代周刊 杜 舟

    香港上市公司智富能源(1051.HK)主席黄金富收购电讯盈科(0008.HK)的消息一传出,引起一片哗然。

    9月18日,黄金富以个人名义召开记者会,透露欲通过一家上市公司向电盈发起收购要约,收购价达680亿港元。

    受此消息刺激,智富能源股票当日逆市上涨13%,收报于0.58港元。次日,智富能源进一步发布通告,称公司正考虑收购电盈若干资产的可行性,并已分别委任两家国际银行为公司财务顾问及债务融资顾问。

    黄金富,何许人也?他有什么独特的本领?这个收购能成行吗?据本刊记者了解,截至9月18日,智富能源的市值仅为21亿港元,而电盈的市值则高达342亿港元。目前,分析人士对这一收购普遍不看好,认为有“香港爱迪生”之称的黄投机色彩太重,想法太过于“乌托邦”,甚至有炒作嫌疑。但黄金富表示,斥资680亿港元收购电盈的计划在其个人能力范围之内,自己有能力让电盈未来更具活力。

    不过也有人表示,电盈近年业绩不佳,投资者意见颇大,而电盈主席李泽楷欲脱身在业内已是众所周知。李泽楷不会在乎谁购买,在乎的是谁肯出钱。而黄金富如成功收购电盈资产,电盈股东可取得每股6元港币的现金,较电盈18日收市价有23.7%的溢价,估计股民不会反对。

    但黄金富面临的不仅是经济因素的这一难题,政治因素也是一道难关。通信事关国家安全,网通作为电盈的第二大股东,不知是否肯放行?

    2006年下半年,电盈股权收购战沸沸扬扬闹了近半年,但最后关头遭到否决。现在,收购风波再起,让人对黄金富多了一份期待。

    四两拨千斤?

    黄金富欲斥资680亿港元收购电盈的计划,令所有在场的记者大感惊讶!黄金富有多大能耐?他能撬动比自己公司大十几倍的电盈吗?他的资金从何而来?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IT时代周刊》,在18日的记者会上,黄金富声称,将由一家暂定名为“新香港电讯”的上市公司作为平台,公开招股募集资金后收购电盈资产。当时有记者追问这家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黄金富并未作详尽介绍。分析人士猜测,所谓的“新香港电讯”应该就是“智富能源”。

    黄金富身边的一高层向记者透露,早在去年,智富能源就开始酝酿这一收购策略,只是当时时机不成熟。

    据本刊记者了解,智富能源目前的市值为21亿港元左右,而对方的市值高达340多亿港元,双方不在一个层级上。黄金富如何去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业界质疑多多。

    不过黄金富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资金是死的,人是活的,资本主要靠运作”。在记者会上,他打了一个比方,“当初,盈科数码动力收购香港电讯时,李泽楷身上的资金也不多。”但与黄金富现在的情形不同的是,李泽楷当时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IT时代周刊》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黄的计划是收购电盈的核心资产,注入智富能源,然后对公众发行300亿新股,每股作价2元港币,集资600亿港元收购电盈。9月18日,智富能源停牌之前,曾逆市大涨13%,但即便如此,其股价也只有0.58港元,与每股2港元的新股发行价格有相当大的距离。

    另外,据黄透露,一旦电盈答应收购计划,法国兴业银行将划拨一笔总额高达380亿港元的贷款。如果集资顺利,法国兴业银行的贷款额度只需动用小部分即可。也就是说,兴业银行的贷款只是用作备用资金,募集资金不足时,才用作补充。

    分析人士指出,兴业银行贷款300亿港元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智富能源没有强大的实业作支撑。但有人认为,不排除黄金富在电盈同意被收购后,用电盈的资产作抵押,去申请这笔贷款。就此事,本刊记者联系了法国兴业银行,但对方对此不作置评。

    根据黄金富的收购计划,他将向在香港上市的大型国企定向发行共计51%的股份,但每个股东的持股量不超过5%。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规定,5%以下的股东不需要披露名称。剩下49%则由公众持股。

[1]  [2]  [3]  编 辑:徐亮
关键字搜索:黄金富  能源  电盈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