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盘点-通信业的12月章-5月 >> 正文
把脉云化 IDC的技术关键点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9日 13:39
标签:SDN 云计算
 

SDN是网络适配云计算的有效方案

中国联通研究院平台与计算研究中心主任 张云勇

运营商在发展初期几乎都是传统的IDC业务,这些简单的机柜租赁方式虽然得以稳定发展,但是其运营方式较为粗放、业务模式较为单一,并且同一业务也难以跨数据中心进行调度,加之各省市的IT资源与能力参差不齐,无法为一些面向全国的大中型企业提供统一的业务体验。基于此,很多运营商都开始了关于虚拟化和云计算的探索。

而目前,网络已经成为数据中心迈向云计算过程中所遇到的重要瓶颈,因为在运营商或是互联网企业不断扩建或新建数据中心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IDC内的网络连接与IDC间的网络互联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比如数据中心内部的数据需要共享更多的网络资源,网络流量需要可视化追溯,原本“南-北”向的流量开始更多地转向“东-西”方向等等。

SDN对于以上提及的网络难题给出了可解方案,虽然目前运营商内部对于SDN还存在一些顾虑:OTT对于运营商的冲击已经显现,如果通过SDN再将核心网络能力开放出来,那么未来运营商在互联网时代将失去核心地位。我们认为,运营商现有的传统网络架构已经无法满足云计算环境下虚拟机创建、迁移等方面的需求,未来网络的发展方向必然是开放,SDN所倡导的开放网络将是ICT产业势不可挡的潮流。

云计算需谨慎存储成本居高风险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云计算产品线总监 雷葆华

云计算对于数据中心的技术部署其实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与疏漏都有可能导致云计算的性能优势无法施展。很多企业和运营商在初期部署云计算时的想法很简单,希望通过虚拟化来提升服务器的资源利用率、降低硬件采购成本、节省电力等,但随着虚拟机规模的逐渐扩大,相应的问题便接踵而至。这其中,存储和网络应该算是IDC向云跨越时面临的最大挑战。

从存储层面看,由于目前存储在传统产业中还存在诸多分支,这导致了各厂家都有自己的操作界面,而不同存储设备间的管理也较为复杂。在云化IDC中,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的成本比例基本在5:4:1,而计算资源的虚拟化带来的直接问题是,我们很多时候无法获知虚拟机上的业务是否重要,不同的业务单元是否已经被虚拟化,这将会导致原本5:4:1的配比不再平衡,为了保障SLA,IDC人员往往需要配置高配的存储资源,而由此也带来了投资成本的进一步上升。而目前业界的做法是,将存储层的中间抽象出来,以软件的方式重新定义这些存储资源,使其能够通过不同SLA级别获得不同的存储空间。

中国电信希望在未来能够打造一个“软件基地”的数据中心,能够具备分钟级或秒级的虚拟机生成及迁移能力。

定制服务器借云计算大行其道

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成熟行业总经理兼企业级产品营销总经理 刘征

从2013年国内不断落地的云解决方案看,目前云计算在中国正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基于私有云架构的数据中心不断建成,但在公有云层面,目前还仅限于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面向个人用户推出的类似云存储等应用;由政府主导承建的云计算项目,目前面向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公有云服务的案例还不是很多。

[1]  [2]  
 
【作 者:张鹏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