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通信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华为携手中国移动推进4G时代农村宽带战略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0日 09:51
标签:华为 中国移动 4G
 

通信世界网讯(CWW) 2013年12月17日-19日,主题为“和梦想一起 · 汇聚创新力量” 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在此次大会上,中国移动发布了最新的4G、移动互联网和终端产业链相关战略,让4G服务于更多的中国用户尤其是农村用户,已经成为包括运营商、系统设备商、终端厂商在内的产业阵营共同关注的话题。

农村数据业务发展快速  “宽带中国”走进农村

近两年来,随着智能手机价格的下降以及用户兴趣的培养,国内农村区域的智能手机用户快速增长,截至2013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农村数据流量占比约为32%,数据业务增长率超过100%,农村区域成为用户增长新蓝海;政策方面,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3}31号)》中,明确农村宽带在2013年和2015年间,用户分别要达到0.5亿与0.7亿,接入速率要达到4Mbps。同时,农村信息化将带来广泛社会价值,在推动高科技智慧农业、消除城市与农村的数字鸿沟、农村电子商务等信息化领域将得到迅速发展。

“广覆盖、低成本”成为农村宽带化、信息化主要挑战

中国农村区域尤其是中西部不少农村区域地广人稀,传统有线方式解决宽带入户问题投资巨大,如果通过2G或者3G无线覆盖方式部署,带宽提供能力弱,无法满足接入用户的高速宽带接入需求。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三大运营商下发4G牌照,运营商有望通过以TD-LTE为代表的4G技术解决2G和3G环境下带宽能力不足问题,但所分配的F/D频段都在1.9GHz以上,同时农村区域GSM900基站站间距普遍在2公里以上,广覆盖问题成为制约中国移动解决无线宽带入户的重要挑战,同时通过加密TD-LTE站点将会加大投资成本。

华为TD-LTE高增益CPE成农村宽带利器

据华为公司TDD产品线副总裁徐学兵介绍,目前中国移动农村区域部署移动宽带网络难题与前几年海外发展的WiMAX 2.6G频段网络的广覆盖问题比较类似,海外运营商主要通过部署高增益CPE方案提升覆盖能力。

华为高增益CPE产品主要由两部分组成:ODU(室外单元)与IDU(室内单元)。ODU内置12~16dBi高增益天线,实现TD-LTE信号放大作用,可通过室外抱杆、挂墙或者放置楼顶进行部署(设备集成防雷功能),同时ODU还集成了4G USIM卡作为用户身份标识;IDU实现了TD-LTE信号与WiFi信号之间的转换,同时保证电源接入和信号处理功能,并通过PoE(以太网供电)网线向ODU单元进行供电与信号传送,IDU还提供了网口、支持话机接口及内置VoIP功能。在具体覆盖方案上,结合TD-LTE 8通道RRU、F频段20M带宽,高增益CPE可满足10公里以上覆盖范围;容量方案上,以目前农村区域基站站间距普遍为3公里情况下,平均容量可超过40Mbps,边缘用户下载速率也可超过10Mbps,完全可以满足中国移动发展农村宽带的网络基础设施需求。

[1]  [2]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