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通信 >> 市场动态 >> 正文
开灯就能上网Li-Fi或成现实 上网速率达150M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5日 10:02
标签:Li-Fi 速率 可见光 LED灯泡 Wi-Fi
 

无需Wi-Fi信号,点一盏LED灯就能上网?德国物理学家哈拉尔德·哈斯和他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团队发明了一项专利技术,依赖一盏灯,将网络信号变成“看得见”。利用闪烁的灯光来传输数字信息,这个过程被称为可见光通讯(VLC),也叫Li-Fi,它可能给目前以Wi-Fi为代表的无线网络传输技术带来革命性改变。

这种让人难以想象的网络技术离我们并不遥远。近日,由复旦大学承担的可见光通讯关键技术在实验室获得成功,将网络信号接入一盏1W的LED灯珠,灯光下的4台电脑即可上网,最高速率可达3.25G,平均上网速率达到150M,堪称世界最快的“灯光上网”。只要在任何不起眼的LED灯泡中增加一个微芯片,便可让灯泡变成无线网络发射器,灯光下的电脑,通过一套特制的接收装置就能读懂灯光里的“摩尔斯电码”。与现有Wi-Fi相比,可见光通讯还更安全、经济。

对这一新技术,网友们纷纷表示“神奇得我都不敢相信了”、“创新改变世界”。网友“船客”幽默地预测:“以后就不会有穿墙之说了,直接就是‘对不起,你挡住我的可见光信号了’。”网友“丿I丨”则为了避免大家误以为可见光通讯的目的就是实现在灯下上网,专业地解释道:“这是为了发展更高速的数据传输技术。Wi-Fi——毫米波——可见光,频率越高速度越快,系统和算法越复杂。”当然,Li-Fi技术也有局限性,例如若灯光被阻挡,网络信号将被切断等等。要像Wi-Fi那样走进千家万户,Li-Fi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林想)(王熙)通信世界网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