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观察 >> 正文
陈金桥盘点2007中国通信业,展望2008
2007年12月17日 08:10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李新苗

    2007年即将过去,在岁末年初的时刻,盘点过往一年的中国通信产业风云,或许可以让我们更能看清2008年通信产业发展趋势。经过相约,正在集中培训的业界知名专家、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博士,利用休息时间接受了通信世界网和通信世界周刊的联合专访。

    以下为陈金桥博士针对2007年诸多热点进行的点评与分析,经整理以飨读者。

    2007年电信运营业:平稳发展蕴变数

    通信世界网:2007,备战奥运前的关键一年,从截至今年十月份各大运营商的运营数据看,中国移动仍然位居鳌头,中国联通G/C两网用户分别有所增长,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固网用户迅速流失。如何从这些数字中看待07年通信行业的运营情况?

    陈金桥博士:2007年总体发展还是很平稳,如你的问题所言,确实是未雨绸缪,是准备年,是3G全面商用的准备时期、也是奥运通信是向全世界展示的机会。另外固定移动全面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全业务经营和全业务牌照发放所带来的呼声更为强烈。

    1,由于全年数据是到2008年的1-2月才能出来,就从07年10月的数据,据我们预测,我国用户增长目标,可以达到平均在300万-400万用户的增长量,同时收入增长下滑。其中主要收入,基本是中国移动一个龙头在拉,表现很不均衡。包括增值业务,中国移动的突出优势非常明显。

    2,另外,从区域市场的发展速度来看,国内东、中、西部的发展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这对于普及通信运用,缩小数字鸿沟不利。我们认为中部和西部地区应该以超常规速度发展才有可能尽快缩小差距。但从今年实际数据看,成效不太显著。

    3,从电信行业的ARPU值判断,每个运营商的客户价值都在持续下滑,这源于资费整体水平向下调整以及市场竞争的强化。即使市场表现最为突出的中国移动,其客户的月价值平均水平也下降到80元左右,其他几家企业呈现相同趋势。可以看出,传统语音业务在用户价值方面的贡献正在快速滑落。

    4,看看宽带通信业务,经过了近几年的爆发式增长,2007年中国宽带通信市场开始进入起飞阶段。国内的宽带用户主要是指基于固网的宽带业务统计,从过去三年CNNIC调查数据看,07年中期已经达到1.23亿,年末预计会超过1.5亿户,可以说宽带业务已经成为近几年我国电信市场最大的亮点。

    5,从发展趋势来看,固定网话音通信业务出现全面衰退,不仅是增量市场,而且在存量市场上也发生了净流失,业务替代、技术差异和网络革新使得传统的固定电话业务出现“他残”和“自残”现象。前两年,中国网通受到改革重组和业务衰退的多重影响,发生部分亏损现象;目前,实力雄厚的中国电信恐怕在固定通信业务方面也交不出满意的答卷。在移动通信强烈替代以及资费水平、计费方式的多重挤压下,固网企业难以在传统业务领域寻找新蓝海,增长空间急剧压缩,用户流失,收入和利润下降,造成“他残”现象;同时,也因必须顺应技术变革浪潮,加速网络革新改造,引入“VOIP”、无线市话等革新性的语音业务,这类业务也会直接影响冲击固定电话市场,造成自身的固定电话业务持续大幅度下滑,这是所谓的“自残现象”。

[1]  [2]  [3]  [4]  [5]  [6]  [7]  [8]  编 辑:赵宇
关键字搜索:移动通信  奥运  3G  TD-SCDMA  陈金桥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