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头条 >> 正文
 
解析中移动WLAN“无感知”策略 加速NGH商用落地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2日 06:18    

通信世界网讯(CWW) 从被动到主动,Wi-Fi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与角色转换之后,在运营商网络中的重要性越显突出。在全球数以千万的Wi-Fi热点背后,如何去构建一个全球“无感知”的WLAN网络环境,正成为标准组织与全球运营商共同研究的课题。

NGH(Next Generation Hotspot)这一由Wi-Fi联盟与无线宽带联盟WBA共同开发的,基于Hotspot2.0规范的下一代热点技术,正在为全球运营商与服务提供商的“无感知”服务开辟新的通道。作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在NGH上的布局已进入加速期。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日前在接受通信世界网等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无感知注册与认证一直是中国移动在WLAN应用上的重要方向。未来,中国移动WLAN基站设备集采,在认证与验证标准上将向NGH靠拢。他同时透露,中国移动将很快实现NGH在国内的商用落地。

全力推进WLAN战略 打造百万级热点服务

在WLAN的发展史上,中国移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其并非全球第一家发展WLAN的运营商,但却是全球首家将WLAN与2G、3G和4G放在同一战略高度的运营商。

2011年,中国移动提出了“四网协同”战略,充分利用2G、TD-SCDMA、WLAN以及TD-LTE网络各自的优势,发挥网络间良好的协同效应,更经济、更高效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业务体验。“中国移动的四网协同的战略,从一开始就是建立在完全用一个统一的核心网支持四种不同的接入。”黄晓庆表示。

实际上,在这一战略背后,WLAN不仅是运营商应对数据流量增长压力,实现流量经营的重要手段,同时对于运营商后续业务发展以及竞争力提升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黄晓庆看来,无线会取代有线,未来的世界是个无线的世界,而Wi-Fi是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无线技术。他指出,现在具备Wi-Fi功能的设备已经超过100亿,是移动通信设备的十倍。这意味着有最多的设备,正在连接Wi-Fi或者未来将要连接WiFi。对于运营商而言, Wi-Fi是移动通信网络一个很重要的互补。而中国移动建大量Wi-Fi基站的目的是要让用户在移动通信业务与Wi-Fi业务之间获得很重大的互补。

基于这一发展理念,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移动通过集采自建与收购并举方式,大力推动WLAN的发展。据统计,截至2012年8月,中国移动Wi-Fi热点已达到422万个,预计2015年将达到600万,并实现了百分百的大学校园覆盖。

据通信世界网了解,中国移动CMCC Wi-Fi服务在国内绝大市场收费标准为15元/月,不受时长与流量限制,这在全球没有先例。 “对于中国移动而言,让用户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高的感受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目标。”黄晓庆表示,不管未来4G做得多好,Wi-Fi永远是人类最低成本,最多设备支持的无线接入方式,中国移动一定会支持它。

构建多标准集成架构 Nanocell进入试点阶段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曹亮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Wi-Fi  运营商  NGH  WLAN  中国移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