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盘点-通信业的12月章-4月 >> 正文
100G产业迈入黄金发展期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08:41
标签:100G 运营商
 

经过2012年的实验室测试认证,国内三大运营商对于100G技术的现网应用已经逐步认可,而今年4月,中国移动率先启动的100G集采更是将国内100G的建设浪潮推向一个高峰,1500块板卡的集采量为整个100G产业注入一剂强心剂。不仅如此,在此之后,中国移动基于现网需求,又进行了一轮补充集采,2013年的总计集采规模达到2000块板卡。

值得一提的是,这仅仅是国内100G市场爆发的开始,今年8月份,中国电信也启动了100G的大规模集采,据了解,集采规模超过2500块板卡,同时集采设备类型较中国移动进一步扩充,包括了100G WDM和100G OTN设备,充分兼容其现网设备。从今年三大运营商发布的种种信号来看,中国移动后续两年的100G集采规模会进一步扩充,并已有详细的集采规划;中国电信也会在其骨干网大规模部署100G设备,以应对数据流量增长所带来的承载压力;中国联通经过今年的100G测试,2014年也将是其100G大规模部署的窗口期。100G市场已经迎来了高速发展期。

亚太地区引领全球100G市场

近日,Ovum的市场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光网络市场规模将超过175亿美元,预测期间光网络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3.1%。随着100G技术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其将快速成为最主要的技术趋势,同时Ovum也预计,2012~2018年,100G技术都会占据主导地位。

从全球市场的需求来看,亚太和北美地区的销售收入成为全球光网络市场的主要推动力,而欧洲、中东、非洲和中南美洲市场表现依然疲软,然而Ovum也指出,得益于亚太和北美市场的推动,整个光网络行业在今年第二季度迎来了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佳季度业绩。其中100G的市场是主要亮点。

Ovum资深分析师Karen Liu指出,100G产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同时整个市场竞争也在日趋激烈,全球已有超过15家供应商进入该市场。目前华为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在全球100G市场份额达到30%,Infinera、阿尔卡特朗讯、Ciena等则紧随其后,同时中兴等厂商也在快速跟进。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北美市场100G的加速部署,美国本土厂商Infinera的100G优势凸显,单季度份额首次超越阿尔卡特朗讯,夺得全球第二。

Infinera高级市场总监Mark Showalter则对记者表示,全球100G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从全球市场份额来看,华为市场份额最大,主要得益于亚太地区的市场贡献,在亚太之外的市场,Infinera则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他也表示,虽然亚太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然而Infinera明年也将大举进入这一市场,参与角逐。100G的产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100G现网应用的强劲驱动力

从整个亚太市场来看,中国运营商对100G的大规模部署使得100G上下游产业链将目光聚焦于中国市场,国内的100G部署已经开始引领全球100G商用。除了今年的两次规模集采,中国移动近期又启动了2014年的100G集采。根据中国移动此前100G的集采规划,2014年的100G部署规模将达到5000块板卡,将再次刷新全球100G单期集采量。据了解,国内运营商之所以开启100G的大规模部署,也源自于其内在的强劲驱动力。

[1]  [2]  
 
【作 者:赵光磊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