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盘点-通信业的12月章-4月 >> 正文
100G厂商博弈:技术实力成为市场竞争关键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9日 13:43
标签:100G
 

相比40G时代的多种制式并存,各厂商百花齐放,100G技术的发展更为聚焦,在初期阶段,其技术标准就得到了统一,整个产业的发展更是一路顺风顺水。在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背景下,100G技术从2010年部分厂商首次提出,经过2年时间就已经在全球部分运营商现网中得到试点或应用,早期进入该市场的系统厂商也快速跑马圈地,以阿尔卡特朗讯、Ciena为代表的先发厂商,在市场发展前期得到快速发展,也为其后续的市场扩张奠定了有效基础。

后续随着100G市场的快速扩大,主流系统设备厂商纷纷跟进,尤其是在100G的关键技术上投入较多,目前包括华为、Infinera、思科、烽火、中兴等系统设备商都已经对外宣布推出了各自的100G系统,华为等领先厂商甚至推出了400G、1T的系统,整个市场的参与者在不断增加,然而由于各自产品的相关性能以及市场认可度不同,整个产业链也明显分成了两大梯队,华为、Infinera、阿尔卡特朗讯、Ciena、思科依次占据第一梯队,市场份额均超过10%,而第二梯队的厂商则在快速扩张。整个100G的市场规模依然在快速扩大,全球市场格局也处于不断洗牌当中,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以华为、阿尔卡特朗讯等为代表的早期厂商,凭借其在100G系统上的领先技术实力,保持着快速扩张的势头,100G的技术门槛依然较高。

自主研发奠定先发优势

100G市场的快速成熟,甚至超过了整个产业的预期,该市场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于系统设备商,由于100G早期出货量有限,通用芯片厂商、器件商在100G商用产品的推出时间较晚,这也导致了100G芯片、器件的出货量受限,制约了各系统厂商的设备出货量,同时部分后来者在100G系统设备的推出时间上也不得不放缓。而华为、阿尔卡特朗讯等在早期即通过自主研发推出100G的相关芯片,不仅能够与其系统设备保持良好兼容,有效实现设备的后向升级,同时在整体的设备出货量上也明显快于其他厂商。阿尔卡特朗讯一位专家指出,随着100G市场的快速扩大,各厂商芯片的供货量直接影响了整体系统设备的出货量,乃至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

不仅如此,在100G早期的市场争夺上,100G系统的整体性能也直接决定了厂商能否进入运营商的集采序列。从国内运营商的100G集采来看,中国移动在早期的设备部署上就明确表示直接上马100G OTN设备,这也被业界认可为未来骨干网的主流趋势,Infonetics的调研报告称,未来3年将会有90%的运营商采用OTN组网,在大带宽时代,OTN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然而这种跨过WDM,直接上马100G OTN方式表现较为激进,由于中国移动没有大量的40G WDM系统,使其负担较小,能够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更早地部署前沿技术。而从当初各厂商的设备支持度来看,并非所有厂商都能有效支撑100G OTN的商用,最终中国移动仅选择了华为和阿尔卡特朗讯作为其首期100G集采的供应商。

领先厂商的技术更新也在加快步伐。据了解,2013年初,华为率先发布第二代软判决100G方案,采用自研核心oDSP模块,实现4000公里的无电中继传送,再次把100G推向新的成熟阶段。2013年6月,华为和欧洲领先运营商KPN国际实现第二代软判决的商用,再次成为100G发展的里程碑。

商用经验成为技术考核标准

[1]  [2]  
 
【作 者:赵光磊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