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WiMAX >> 新闻 >> 正文
WiMAX成3G标准意在4G 专家提醒TD频谱将受威胁
2007年10月30日 09:00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CWW

    通信世界网10月30日消息,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所何廷润日前特别提醒,表示中国3G标准,WiMAX加入3G的真正目的是要体现在后3G演进上,特别是4G方案标准的竞争中,它将对TD-SCDMA向4G演进尤其不利。

    近期WiMAX成为3G标准,引起了TD阵营的不安。但不久前,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曾在通信世界网访谈间明确表示,WiMAX进入3G标准有利有弊。他指出,首先进一步证明了TD的未来前景,因为WiMAX也采用了TD的TDD模式,这正说明TDD模式作为未来移动通信主流技术的前景。其次,TDD技术模式中多了一种技术选择,从发展的角度看,WiMAX与TD会互相促进,因此对于TD,既是一种压力也是动力。

2007年中国通信业百个成功解决方案评选_通信世界网

    大唐电信集团副总工程师陈山枝也表示,WiMAX目前尚达不到3G三大主流标准,其产业链的成熟度与TD相比还有两年的差距。

    而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所何廷润日前却特别提醒中国3G标准,WiMAX加入3G的真正目的是要体现在后3G演进上,特别是4G方案标准的竞争中,它将对TD-SCDMA向4G演进尤其不利。

    资料显示,从目前WiMAX运营商频谱需求看,在载频带宽为20MHz时,WiMAX运营商频谱需求总量为400MHz左右。何廷润表示:“可能出现将中国坚持给4G的2.3-2.4GHz频谱前分配给WiMAX,这既影响中国4G频谱方案,又夺去了TD的扩展频段,尤其对TD今后向国外进军不利。”何廷润进一步强调,WiMAX对TD演进的影响,可能在2010年ITU选择4G标准时,选择同为TDD的WiMAX,而放弃中国的TD演进方案,这是十分值得关注和警惕的。

    与此同时,TD国际化进称脚步加快,近日已经传出日本将采用TD-SCDMA组网的消息。

    有资料显示,WiMAX向4G演进具有天然的优势。其一,WiMAX问世之初就采用了先进的OFDM技术,而MIMO技术也早己列入其演进的范畴;其二,WiMAX在向4G演进的系统标准方面捷足先登。去年11月成立了IEEE802.16m工作组,今年2月27日,该工作组公布了最新的无线宽带技术草案文本,目标是成为ITU即将讨论的IMT-Advanced标准之一。802.16m标准将兼容OFDM和MIMO技术,传输速率固定状态下达到1Gbit/s,移动状态下达到100 Mbit/s。

    资料称,以上数据表明,WiMAX将与3GPP的LTE以及3GPP2的CDMAEV-DOrevC的演进直接形成竞争关系,而在IMT-Advanced的标准制定中展开较量。更重要的是,无论何种4G都将在全IP的NGN架构下共存,以至于最终融合。因此,由基于全IP的WiMAX向4G,然后向NGN演进应该是更好的路经。

编 辑:火王
关键字搜索:WiMAX  3G  4G  TD频谱    大唐电信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