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1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 >> 大会演讲 >> 正文
邬贺铨:未来网络的研究现状与未来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1年11月11日 11:11
标签:未来网络 创新
 

通信世界网(CWW)11月11日消息 为推动我国未来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创新研究,营造一个“政产学研用”各方面共同推动、共同参与的公共平台,分享研究经验与成果,探讨未来网络发展路线,中国工程院与南京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11月11日共同举办“2011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通信世界网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演讲

演讲全文:

邬贺铨副院士:各位专家早上好,我讲的题目是未来网络的研究的现状与挑战,我先说未来网络的背景与目标,刚才刘院士也讲了一下,所以我简单一点。

互联网从70年代开始到90年代,到现在进入了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从最早的美国国防部的部长到下一代互联网,从TCP-IP,从联系平台,到接入平台,从有线介入到无线,从拨号到永远在线,从网络媒体到互联业务等,互联网的发展实际上是超出了它当时的假定,最初是以人作为使用者的,不适应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假定以主机为中心,认为主机是有智能的,当时因为主机是固定的,因为使用者,主机,物理位置是IP抵制是等效的,没有考虑移动与共享。另外网络是黑匣子,与网络不管,不认为需要考虑QOS,不要考虑安全等,互联网的很多的挑战,有可扩展性挑战,可管理性的挑战,移动性的挑战,泛在性的挑战等,网络的演进的目标也不一样。日本提出的下一代互联网的四个目标,基于IP的网络替换传统电话网,综合IP网的话音,数据,视频业务等,美国GENI计划提出的目标是信息的介入的可用性与可信性,无论合适何时何地的接入等。

国际上面对于网络的演进是有不同的说法的,有的叫下一代网络,NGN,下一代互联网叫NGI,有叫新一代网NWGN,有叫未来互联网,有叫未来网络,有叫Intertnet3.0,有后IP网络,叫法不一样,但是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差别,当然也没有非常严格的定义。

欧盟关于未来的互联网的本身就出了不同的版本,有IOG,IOM,IOS,IOE,当然在另一个版本里面又提出了另外一种是不一样的,还有一种提法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关于未来的互联网同样一个欧盟提的就不完全一样,你可以看到它都是希望覆盖服务,覆盖将来的物联网,覆盖应用,覆盖内容,覆盖媒体等等。

美国的兼并计划是下一第互联网的目标,首先要结果可信的问题,移动的问题,跨越物理的下一个空间,还要支持联网,它希望是可分配的,可编程的,虚拟化的,联邦化的,可观察的,可安全性的。实际上我理解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可信的互联网,一个移动的互联网,一个支持互联网应用的互联网,一个支持泛在的互联网,这是不同的提法。

关于未来网络,我们现在叫做Futreetwork,我们看一下,未来网络就是能够提供用现有的网络技术难以做到的服务,能力和设施的网络,提得很巧妙,也就是说它是一个网络,但是有的技术是现在的网络比较难解决的。是一个新成分的网络,或者是一个现有网的增强版本,也就是说它可以是一个全新的网络,也可以是现有网的一个发展,或者是一个新成分(音)网络的结合,或者是一个新成分网络的结合,它没有排除网络是在现有网上面改进发展的网络,甚至是他们的混合,所以说未来网络的口袋非常之大,只要能够比现在的网络有增强改进,能达到这些目的的都可以放在未来网络里面。

[1]  [2]  [3]  [4]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