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要闻 >> 正文
NGN演进策略探讨及市场发展趋势
2007年11月13日 10:00    中国联通网站    评论()    
作 者:赵慧玲 徐向辉 江志峰

    由于移动数据业务增长较快,促使移动运营商更加关心VoIP和其他视频类业务的组合能力,而IMS能够满足这种需求。固定运营商希望保留存量并产生新的业务收入,部署NGN叠加网络以支持更多的业务,如IPCentrex和VoIP等PSTN模拟业务。

    相比之下,在向IMS的演进中,固定运营商选择了一条更为谨慎迂回的路线。国外大多数固定运营商正在建立NGN叠加网络以获得新的业务收入,其中,有些是基于IMS的解决方案,更多运营商选用了软交换技术。未来五年,更多应用将被引入,已建的NGN也将逐渐融入IMS分层架构,并继续向固定移动融合的方向发展。

2007年中国通信业百个成功解决方案评选_通信世界网

    总体来看,移动运营商将会率先引领基于IMS的NGN的建设并引入新应用,而固定运营商将更关注收入的增长,继续运营已建的NGN,并在未来两年中,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行业市场,利用各种基于业务分发平台的应用获取新的收入。

    1  下一代多媒体业务的市场潜力及对策

    基于IMS的新技术能力将衍生出一系列新的业务和产品,而新业务的市场潜力归根到底依赖于消费者的购买意向。通过对决定消费者购买意向的多种因素(如兴趣、技术偏好、生活方式、价格等)的综合分析可以看出,各类家庭用户对基于IMS的新业务能力,如呈现、用户地址薄、媒体会话转换、定位等,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例如,有超过70%的家庭用户表示对融合地址薄、统一通信、自动定位等功能感兴趣。

    除了上述通用的增值功能,IMS也提供一些面向特定需求用户群的独立应用。其中基于蜂窝的语音/文本/视频推送(PTXoC)、基于定位功能的地图应用、基于IMS的视频流、内容共享是消费者比较感兴趣的IMS亮点业务。例如,有22%的家庭用户表现出对PTXoC的强烈兴趣,预计该应用将产生6.81亿元的年收入,但考虑到其中一大部分收入可能是现有的PTT业务带来的,因此,初期PTXoC带来的收入增长相对不大;地图应用被认为是最具收入潜力的应用之一,该应用主要以在移动和固定终端(包括车载)上的广泛适用性以及灵活的付费选择为吸引点,将产生超过15亿元的年收入。

    其他两种典型应用中,由于现存宽带视频业务已广为人们使用,因此,基于IMS的视频流应用短期内不会产生大的业务收入,可考虑固定移动融合落地之时提供该业务,会具备相对的优势;而内容共享则是受家庭用户欢迎的应用之一,用户可以将自己的私有内容或个人频道在互联网上共享,该应用预计可带来2亿元年收入。

    表1总结了各种基于IMS的增值功能以及独立业务的市场接受度估计。

    一般来说,新产品的引入和初期拓展主要依赖于那些对技术有一定了解、容易被广告及他人的兴趣所感染、对价格不太敏感的主导用户群,而这类早期的主导用户群也恰恰是所有新产品和业务争夺的对象。有些业务,如宽带接入HDTV和VoIP等,是随着技术的扩散最终吸引大量的使用者,甚至是对技术毫不了解的人群;有些业务,如PTXoC,则始终针对有特定兴趣的某一类用户。因此,运营商应根据各种业务的拓展特性,制定相应的市场策略。

    a)注重新技术能力使用环境的构建。为下一代通信业务和产品培育大量的市场需求,避免消费者从高技术性的角度去理解业务,从而增强新技术能力在整个消费群体中的接受度。

    b)引入有针对性的独立应用。这些应用主要针对有特定需求的家庭用户,因此定价原则应定位于只吸引有强烈兴趣的用户,而无需以大规模市场接受率为目标。

    c)使应用特性更好地适应用户需求。发展那些迎合用户兴趣的、更方便、不受制于时间的应用,如时移电视、视频点播等,相应的定价和市场策略应采用一种可以被目标用户长期接受的方式,以应对变化的用户想法和行为。

    d) 使应用更具吸引力,选择更灵活。通常,相对于单次购买有形产品,用户对于按月定购无形的网络业务可能采取更审慎的态度。因此,运营商可利用用户端设备拉动业务定购,采用适当的促销手段刺激用户购买行为,并提多种付费方式方便用户作出购买决定。

    e)为固定产品添加更多移动的元素。随着向基于IMS的固定移动融合网络的逐步演进,运营商应将诸如呈现、用户属性列表、定位等移动业务的特性融入到固定业务中来,促进融合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增强产品竞争力。

    2  IMS架构简介

    IMS是一种通用的、独立于接入的、标准化的IP连接和业务控制架构,它通过基于Internet的协议向终端用户提供多种多媒体业务,是NGN体系架构中的关键部分。IMS明确提出了NGN的会话控制管理功能,创建了一种分层网络架构:传送层、会话控制层、业务层(见图1)。

    这种分层的IMS架构使得网络运营商可以借助集中的IMS会话控制功能实现网络成本的节约,传送和控制的分离使得NGN业务的部署独立于地理域和接入网络,应用层通过集中化的应用软件以及开放的多业务提供商平台便利不同网络业务的部署以及部署成本的降低。

    IMS架构的另一个显著的优势就是有利于融合。IMS架构支持各种有线和无线接入技术,原有分离的ATM、FR、ISDN、PSTN和移动网络都可以用一个通用IP/MPLS为核心的传送和控制网络统一起来,从而使得固定移动融合多媒体应用的有效提供成为可能。

    当然,业界也出现过批评IMS的声音,指出IMS体系过于复杂,进入市场的门槛较高,并且即使没有IMS,多数的应用也可以采用其他技术来提供。一些运营商更期待一种全新的技术,而不是利用IMS延续已有业务。即便如此,运营商们无不认同,IMS是目前标准化程度高,能够进行统一控制的技术,并在以IP为核心的下一代市场中占据竞争优势的较佳机会。更有人指出IMS的固定移动融合只是一个愿望而已,融合的问题远远超出了技术能力和功能的范畴,会涉及管理体制、组织架构、业务计费等一系列非技术问题。

[1]  [2]  [3]  [4]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NGN  IMS  发展  市场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