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炽平:支付和云计算是腾讯生态系统基础性服务
网易科技
作者:       2016年11月17日 09:18
财报 手机游戏 腾讯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今天公布截至2016年9月30日未经审核的第三季度综合业绩。财报显示,三季度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403.88亿元(60.48亿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52%;腾讯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106.46亿元(15.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

财报发布后,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总裁刘炽平、首席战略官James Michelle及首席财务官罗硕瀚等公司高管召开了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会议主要内容:

美国银行-美林分析师梁伟亮:管理层预期营销费用及公司员工数量未来的趋势会是如何?未来在投资方面,会侧重于哪些领域?请介绍一下新手机游戏的推出安排?请介绍一下本季度不同类型游戏的ARPU情况?

刘炽平:在营销费用方面,我们继续对多个战略产品进行大规模投资,首先是游戏,这是我们最大的业务部门,游戏尤其是新游戏的营销推广活动,能够带来不错的投资回报率,当然前提是游戏的质量必须良好。营销费用的增长节奏主要是受新游戏推出的影响,在部分领域,尤其是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需要持续进行投入以吸引形成核心玩家。其他需要大量营销费用的业务包括支付以及手机应用程序安装,我们现在拥有很多DAU(日活跃用户)较高的应用程序,因此需要不断对这些应用程序进行营销推广,尤其是与手机生产商及应用程序商店合作,从而将我们的应用程序分发至用户。此外,云计算也是需要投入较多营销费用的业务之一,我们正在开启一个面向企业的新市场部门,需要投入大量营销资金。

在员工数量及人力资源成本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控制员工的数量,但我们也需要提升团队的整体才华,同时我们的薪酬也必须在市场上具有相当竞争力,在公司达到非常不错的业绩时,也要对员工进行奖励。这是我们主要的理念。

罗硕瀚:在员工数量方面,大家可能会将这个季度的数字与过去几个季度进行比较,发现存在很大的变化,但正如我刚才所说到的,今年第三季度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季度,因为我们有新的成员加入,在这个季度我们收购了中国音乐集团,同时也整合了一些外包的功能,改由我们的固定员工来处理这些功能。

在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方面,MMORPG介于310元至430元,高级休闲游戏介于85元至375元。

高盛集团分析师:请问此前收购的手游开发商Supercell何时开始对腾讯的营收和利润作出贡献?对于Supercell的游戏将采取什么策略?哪些游戏将在中国推出?你们提到云计算服务用户同比增长超过2倍,请问这些增加的用户的来源?云计算服务及支付服务对营收贡献的比例是多少?

刘炽平:我们很高兴看到Supercell游戏再次回归排行榜前列,这与我们对Supercell的长期展望是一致的,该公司制作出非常优秀的游戏,能够长时间受非常多玩家的欢迎。我们一直就Supercell游戏的商业化以及如何吸引更多玩家进行沟通交流,他们的货币化水平也比以往有所提高。

我们将采用统计分红的方式来统计Supercell的业绩,由于该公司今年可能不会有分红,所以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对腾讯的业绩产生影响。

在云计算业务方面,如果留意财报中其他业务的毛利润,会发现有较大的提升,已经达到18%。刚才我也提到我们在云计算和支付这两个领域都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营销,同时也有比较庞大的团队开发这些产品,因此如果统计相关的员工和营销费用,会发现这些员工和营销费用对毛利润率的提升是由很大帮助作用的。我们也将继续坚持这种投资理念,即支付和云计算是我们整个生态系统的基础性服务,对我们以及合作伙伴的服务都有很大帮助。这正是为什么我们愿意对这些业务持长远的发展眼光,并愿意持续大量投入。在一段时间内,这些业务可能不能实现盈利,但我们认为它们未来对于我们的生态系统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够提升我们整体产品组合的价值。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所持的观点。

[1]  [2]  [3]  [4]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