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投石问路“重出发”:通信业走过2013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16:26
标签:2013盘点 通信业
 

相关机构预测,三大运营商在未来两年将拿出0.5%~1%的市场份额与民资共享,届时的市场规模在62.5亿至125亿元。而德勤管理咨询在《创新引领成功 -- 中国虚拟移动运营商竞争策略剖析》中预测,未来中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市场空间至少有300亿人民币规模。

设备商竞争格局差异化越发明显

政策引导,运营商网络升级与转型加速,都给通信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对于增长乏力的通信设备业而言,2013年是实现突破的最佳时期。

从2009年开始,受全球经济低迷、运营商投资放缓影响,通信设备业进入了一个漫长的寒冬时期。在这一时期,全球五大设备商的市场地位与差距逐步体现出来,而这一差距在2013年尤为凸显。

排名第一的爱立信增速并不明显,处于快速上升期的华为随时有超越之势。阿朗与诺基亚仍在为扭亏奋斗,但与阿朗不同,切掉手机业务的诺基亚,重心向网络设备业发力,其所拥有的诺基亚解决方案与网络公司(原“诺西”)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而被冠以与与华为并列为国内通信设备领导企业的中兴通讯,终于甩开了去年重大亏损的局面,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5.52亿人民币净利润。

实际上,设备商的收入与其发展战略存在密切联系。正如爱立信所言,五大电信设备商彼此之间差异化的程度已经越来越大了,产品组合都有非常大的差异。华为、中兴打造“云管端”的发展模式,诺基亚更专注于移动宽带,爱立信重点在无线与专业服务,而阿朗选择以网络为中心,从硬向软延伸。

爱立信CTO艾华信将这一变化定义为不一样的面具。他认为,电信业的基础价值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显现,只是,竞争者们之间的面具已经完全不一样罢了。

当然,即使有着同样面具的华为、中兴,在发展上仍有较大差距。在业务布局上,华为从传统运营商业务,向企业网、消费者业务延伸,在保持原有市场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了新增业务的快速发展与收入增长。而中兴,增长的更多部分来自终端,而原有的网络部分却仍显乏力。这也体现在,中兴在第三季度利润高增下,市场反应仍然冷淡,连续两日股价下挫。

当然,除了传统电信设备制造业以外,终端企业也在寻求自身的利润模式。尽管实现有规模的增长,但利润偏薄仍是弊病。业内厂商人士表示,国内终端厂商的产品并不弱于国际厂商,差距更多的是在品牌,品牌溢价能力明显太弱。只有实现品牌影响力,产品的溢价空间才能增大。

从产品营销到品牌营销,国内终端厂商在追寻利润模式的道路上,终于开始走到了以砸钱获品牌领导的道路上。据了解,在追求利润的道路上,包括HTC、华为、中兴、TCL通讯均已向高端明星机方向发展,并启动亿级投资的营销战略。其中,华为借P6开始展开大规模营销,上市前的国内营销预算就达到9000万,而在西欧更是高达3000万美元。

无论是运营商、设备制造商还是终端企业,在产业走向融合的过程中,都在探寻新的发展道路,拟定新的战略,铺就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通道。在这一探索的过程中,产业链各方已经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未来拭目以待。(安华)(张海龙)(郄勇志)(曹亮)(曹亮)通信世界网

[1]  [2]  [3]  [4]  
 
【作 者:安华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