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投石问路“重出发”:通信业走过2013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16:26
标签:2013盘点 通信业
 

工信部表示,移动通信网络的部署可以直接和间接地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以3G发展为例,我国3G发展头三年,已直接带动投资4556亿元,间接拉动投资22300亿元;直接带动终端业务消费3558亿元,间接拉动社会消费3033亿元;直接带动GDP增长2110亿元,间接拉动GDP增长7440亿元。同时,3G发展也增加了社会就业机会,3年直接带动增加就业岗位123万个,间接拉动增加就业岗位266万个。

开放合作  运营商重新起跑

对于通信业而言,长期以来,发展的主体一直围绕着运营商。但很显然,运营商的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曾经的市场主导地位,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冲击下岌岌可危。

数据业务取代语音短信,正成为运营商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同时也面临着数据流量对网络的巨大压力。然而尚未找到流量经营的可取模式,却又再次遭遇OTT业务的强势冲击, 收入与利润增长受困。

市场研究机构Ovum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2012-2018年全球运营商连接数复合年增长率不到4%,而全球收入增幅则不到2%。预计到2018年,全球运营商服务收入将首次出现萎缩。

不希望沦为“管道”的运营商,开始寻求变革,在“去电信化”的道路上,重新定位,重新起跑,以挖掘用户规模与ARPU值提升的机会。而开放合作成为了2013年运营商最典型的思路。

一方面,运营商正在探索并构建流量经营的新业务模式,利用现有资源,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采取业务分成的模式,实现收入与利润增长。如:2013年6月,天津联通“沃·TV”正式商用,采用“IPTV+OTT”的双模架构,为用户提供游戏、教育、生活等应用。同时,福建电信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试点4+X的宽带层次化经营模式,即以4M的用户包月带宽作为基础,满足其普通上网需求,而4M之外的带宽则开放给互联网企业共同经营,运营商为绑定的互联网业务X提供与之相匹配的定向带宽,从而提升业务体验,吸引用户为互联网高品质业务付费。

而另一方面,挡不住OTT业务发展趋势的运营商,开始寻求与OTT企业合作的机会,寻求共同发展之道。正如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所言,OTT企业走到今天与运营商不是‘水火’关系,而是‘鱼水’关系。

鱼水意味着两者之间的共生共存。而运营商与OTT长期的对抗局面也由中国联通率先打破。2013年7月30日,中国联通与腾讯联合发布新产品“微信沃卡”,标志着电信运营商与OTT企业首次跨界合作,世界上第一款由运营商深度定制的OTT合作产品推出。随后,中国电信与网易共同推出移动即时通讯社交产品易信。

微信与易信,成为了运营商与OTT企业合作发展的代表之作。尽管中国移动尚未与OTT企业推出独立产品,但其也在加速OTT业务的布局,飞信重构、jego也印证其在OTT业务探索路上的坚持。

除此以外,运营商开放的另一个重要事件,就是虚拟运营商的进入。12月26日,工信部发放首批虚拟运营牌照,11家企业获得。这也使得提及多年的民资进入电信业终于在今年进入了实质性发展阶段。

尽管业界对虚拟运营商进入带来的实际效果褒贬不一,并对其发展后对现有运营商带来威胁的担忧。但在更多的专家看来,利大于弊,虚拟运营商将补足运营商现有业务的不足,带来更多的市场增长空间与发展机遇。

[1]  [2]  [3]  [4]  
 
【作 者:安华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