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专家观点 >> 正文
邬贺铨谈移动互联网变局:创新与守旧的对弈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0日 07:46
标签:CIO 互联网 邬贺铨 移动 电信 运营商 整合 iPhone 中国电信 IP 中国联通 联通 中国移动 微软 转型
 

C114讯 12月20日消息(杨笑)在“第六届中国CIO年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电信业价值链被拉长,原来主导短链的运营商利润被挤占。而ICP企业通过将内容、应用和门户等整合,已在产业链中占据主体位置。

同时,邬贺铨指出,终端厂商通过操作系统捆绑客户端软件,iPhone、iPad的出现又改变了市场游戏规则,另外,小米盒子以末端来掌控客户,左右产业链发展。OTT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使得电信运营又进一步被管道化和边缘化。

三大运营商的探索:管道与平台并重

面对此局面,邬贺铨表示,三大运营商并没有坐以待毙。中国电信提出 “去电信化”规模经营和流量经营。“中国电信要做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与应用的参与者;启动了星云计划,推出“天翼空间”开放应用层和IP层路由能力;独立运行互联网公司,与网易合资推出易信服务。

同时,中国联通也注重规模增长与协调发展及创新变革。据邬贺铨介绍,中国联通提供云备份和多终端及跨操作系统的云同步服务、云端搜索服务;建立了移动互联网业务数据平台与分析检测系统;还与腾讯合作推“微信沃卡”,与搜狐视频合作推定向不限流量包月套餐。

另外,邬贺铨指出,中国移动推出了“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 中国移动通过自建终端公司,打造Mobile Market;而且还与微软开展云计算合作;此外,还拟独立运行互联网公司,“只不过目前还没有看见动静”。

移动互联网的格局:创新与守旧对弈

就目前来看,邬贺铨强调,移动互联网整体市场表现出来的是,创新与守旧的对弈。ICP企业注重培育内生开放能力,同时以开放心态善于借助外源来创新。国内ICP企业纷纷采用收购兼并方式及时弥补产业链不足。

另外,邬贺铨指出,互联网领域的中小企业中不乏创新思想活跃的企业,但缺的是产业化能力,自然长大的不多。大企业则相反,通过兼并中小企业弥补创新性不足,并利用自己用户群和产业化优势迅速实现市场化。

而对于传统体制的运营商,据邬贺铨介绍,电信运营商在产业链的龙头,易获得设备供应商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也养成了依赖习惯。长期以来,形成电信运营商老大自居心态和自我封闭格局,还背上体制包袱,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大帽下,很少采用收购新兴企业的办法来加强创新能力。

不过,邬贺铨也指出,当前,电信运营商在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时,开始弯下身子与ICP企业合作,甚至愿放弃老大位置,开始转型与跨界,“电信运营商开展互联网服务,与互联网企业进军视频业务,而且不单是电信运营商,银行做电商,互联网企业做金融等。”

“究竟谁能做成功?按我的看法,硬件向软件转型起来比较难,软件向硬件转型起来比较容易,国有业务向民营业务转型起来比较难,转型的跨度很大。”邬贺铨如是说。 通信世界网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