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批准超算天津中心成立大数据应用实验室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5日 10:24
标签:大数据 滨海新区
 

通信世界网讯(CWW)11月25日消息, 近日,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获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项目遴选审批,同意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建设“面向新兴产业的大数据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并命名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这也是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在大数据领域批准的第一家工程实验室。

据悉,超算中心通过该联合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将重点围绕“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应用支撑平台,开展当前大数据领域关键技术和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融合技术等攻关,利用大数据、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融合技术的关键技术研发成果,针对与天津及周边区域重点支柱及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油气勘探、生物信息、环境(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新能源等领域,构建产业应用平台,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应用与产业化,成为应用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有效渠道、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

就在今年的11月8日。中关村-滨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仪式在滨海新区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了《滨海新区大数据行动方案(2013-2015)》。根据《行动方案》,到2015年新区要实现“2111”的发展目标,即聚集200家大数据企业、引进10个信息中心和数据中心项目、实施10项典型应用示范项目、形成10项杀手锏技术产品;到2017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数据资源聚集服务区。按照“研发、产业化、应用示范”三位一体的要求,优先发展数据存储与计算,数据获取、挖掘与分析,数据安全,数据组织与管理等四大技术领域;重点推进大数据技术在港口、海洋、物流、互联网、金融交易、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应用,组织实施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应用示范工程。为大力推进大数据研发产业化,新区组织实施了第一批大数据技术专项,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的天津港经营分析系统”、五八有限公司“五八商业智能系统的研发”等10个项目获得立项支持。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海洋高新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高新区软件园等获批滨海新区第一批大数据产业园。

中关村-滨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中关村、滨海新区两地大数据领域的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组成,包括58同城、腾讯数码、百合网、中科蓝鲸、超算中心、南大通用、神舟通用等70余家单位。联盟理事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梅宏担任。联盟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成员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大数据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协助联盟成员开拓市场等。(王熙)通信世界网

 
【作 者:王熙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华为运营商IDC网络解决方..
为了应对数据中心东西流量的快速增长,以及未来服务器的升级换代,在数据中..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