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邬贺铨:电信转型关键在运营商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2年12月28日 08:17
标签:电信运营商 电信改革 电信网络 电信行业 电信企业
 

中国的网络用户数远远超过国外,不少国家通信网络可能只有一类标准,而中国却可能是多类标准。全球三大类3G标准在中国都有网络,这样的现实条件决定了我国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和运维难度比较大,无法直接从外国照搬。例如TD标准国外并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中国运营商还得自己探索。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都有自己的研究机构,而且最近这几年都加大了研究力度。从另一方面看,既然我国与国外有很多客观情况的不同,那么我们的运营商自主创新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这几年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重视专利的研发,参与并主导了一些国际标准,取得了不少成绩,获得了国家的一些科技奖励。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也作了一些探索,这对电信业转型升级和提高整个行业竞争力是有好处的。

但是,电信运营商的创新能力的提升可能面临一些障碍。首先,运营商保值增值的压力比较大,如果把资源投在科研上面,运营商在短期是见不到显著业绩提高的,甚至可以认为运营商投入科研的资源越多,当年运营商的业绩受影响可能会越大。在国务院国资委的考核中,当年的业绩占很重要位置,一定意义上,运营商将会更多关注当年怎么赚钱,这影响了对科研长远的投入。

与此同时,电信运营业本身是可以进行全球化尝试的。国外有些运营商全球化做得很早,很多都是跨国电信运营商,像法国电信等。我国运营商在全球化布局方面走得比较慢,它们很少到国外收购外国电信运营商,只有中国移动在巴基斯坦收购了一个小规模的运营商。我国运营商在这方面很谨慎,因此可能失去一些机会。

转变身份

很早之前,运营商就提出要从单纯的运营商向综合服务的运营商转型。当然,他们确实做了一些工作。

内部组织结构的调整是运营商做的第一步。原来运营商下面有不少做网络业务服务的开发公司,一般位居于省公司之下。

最近,运营商要把这些开发公司集合起来,成立集中的互联网公司,他们希望互联网公司能做大,毕竟像百度、阿里和腾讯这些公司的市值紧逼甚至超过电信运营商。

当然,运营商也在努力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中国移动开发了能够对所有资源精细化管理的软件,包括细化到一个机房、一个端口、一个用户线路,细化管理后能够快速响应客户租用电路的要求;中国联通开发了用户上网管理系统,能够提供详细的用户上网清单,不仅为了更科学合理的收费,也使联通能够很好地掌握自身网络资源的利用程度;中国电信提出智能管道的思想,以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总之,运营商都希望从多个方面改善经营管理。

但是也应该看到,传统的运营商管道并不适应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大拓展了业务类型,不同的业务在使用业务时长、行为方面是有很多差异的,而传统的电信网络在计费模式和服务质量的提供上,还没有充分反映用户的不同体验需求。对此,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分别通过不同方式应对OTT服务的快速发展。

其中,中国电信以“去电信化”的思维,提出做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与应用的参与者;中国移动则聚焦移动互联网,优化资源利用,建立了网络资源统一管理平台,将全网资源细化到机盘和端口给予统一编号,加强对网络资源的管理;中国联通则选择了构建业务生态环境,创新业务产品,创新服务渠道与生产管理组织。

[1]  [2]  [3]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