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通信世界网2009年十大新闻
2009年12月22日 09:13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一辉

    每至年底都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回首过去的一年,世界通信业随着全球经济危机陷入一个低谷,但短暂的低谷也是通信产业在不断调整的最佳时期。北电的倒下值得全球通信企业反思,而华为、中兴的崛起我们也必须给予尊重,这是一个新旧势力不断变化的时代。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风景独好,一方面得益于产业政策和巨大市场的推动,另一方面源自于运营商设备商实力的不断壮大。但快速发展中也有不和谐的音符,手机色情信息再次为我们的企业敲响了“企业社会责任”的警钟。

    过去一年中发生的事太多太多,通信世界网从中挑选出十件大事,希望您能从中把握通信发展的脉络。

    1. 中国3G启动

    2009年1月7日,中国电信产业酝酿多年的3G牌照终于落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亲手将TD-SCDMACDMA2000WCDMA三张3G牌照发放给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

    由此,三大运营商展开了如火如荼的3G网络建设,并将带动网络建设、系统建设、信息服务等产业链共同发展。据工信部统计,中国3G建设将直接拉动投资2000多亿元,在未来3年内,整个3G产业链将拉动1.8万亿—2万亿元的社会投资。

    更为重要的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将与其他两个国家标准同台竞技,摆脱了在国际通信标准及产业化方面受制于人的局面,使我国在向电信强国发展的道路上又更进一步。

    在电信重组完成后,三大运营商已经成为可以同时展开固话业务与移动业务的全业务运营商,3G将是三大运营商新的起跑线,改变以往中国电信市场一家独大的失衡格局。同时,3G牌照的发放将有效提高移动网络带宽,促使运营商开发符合用户需求的各种新业务、新技术,提高运营商之间竞争的技术含量,摆脱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2009年是国际经济局势动荡不安的一年,在国际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3G牌照的发放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编 辑:颜溢辉
关键字搜索:3G  十大新闻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