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HSDPA成月底招标关键 终端仍为发展瓶颈
2007年10月16日 14:33    比特网    评论()    阅读:
作 者:于艺婉

    10月16日消息在今天召开的2007年HSDPA峰会上,大唐移动市场技术总监在谈及TD-HSPA发展时指出,目前,他们在广州、上海、青岛、保定所部署的TD-SCDMA试验网已经能够全面支持HSDPA。这样,网络下行速率就可以从TD-SCDMA的384Kbps提高到HSDPA的2.8Mbps。

    HSPA高速分组接入技术是HSDPA高速分组下行接入和HSUPA高速分组上行接入的总称,从2005年11月美国部署第一个HSDPA网络到今年7月全球已经有128个HSPA商用网络,HSPA的终端已经达到了300多种。“HSPA的商用速度比GSMWCDMA快了3年左右的时间。”黄岳说。

 

    不过,上述发展基本上都是3GWCDMA向后演进的HSPA网络,目前,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技术TD-SCDMA虽然正在进行试商用,但是,承建该网络建设的中国移动已经要求所有网络设备提供商的产品能够支持HSDPA。

    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技术所所长黄宇红甚至表示:“HSPA是3G价值的重要体现。”在大唐移动的技术发展时间表上,明年将推出TD-HSUPA系统,2009年将向HSPA+演进,TD-HSPA+技术将于今年底在3GPP正式立项。

    然而,TD-HSPA的发展并非没有挑战,尽管网络方面已经能够实现HSDPA,但是大唐移动黄岳在接受比特网ChinaByte采访时仍表示,HSDPA在终端方面还是有瓶颈。“我个人认为目前HSDPA遭遇的挑战不在业务应用上,也不在网络层面上,而在于终端的支持上。本月底中国移动进行的TD-SCDMA终端招标已经把TD/GSM双模和支持HSDPA作为硬指标。”

    黄岳没有透露目前TD-SCDMA终端厂商支持HSDPA的情况,但是,In-Stat电信研究总监李敏先生对TD-HSDPA终端的预期并不乐观,“TD终端的稳定性还有一定差距,而且技术的发展需要一步一步走,终端支持HSDPA还需要时间。”李敏甚至认为本月底中国移动招标的终端不会支持HSDPA,而且招标的规模估计不会超过100万部。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HSDPA  TD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