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3G >> 要闻 >> 正文
企业攻关TD-SCDMA 国产3G转攻HSUPA标准
2007年12月15日 23:15    新浪科技    评论()    
作 者:华夏时报 郭冬颖

  在国产3G标准TD-SCDMA日前在北京怀柔测试HSDPA功能之后,12月12日,业内专家透露,国产3G标准TD-SCDMA非常重要的一项后续标准HSUPA也已开始标准制定工作,预计明年6月出台,将对TD-SCDMA的手机视频等杀手级业务产生重要影响。

  秘密研发HSDPA

2007年中国通信业百个成功解决方案评选_通信世界网

  HSUPA是3G的一个专业术语,与HSDPA恰好相反,HSUPA主要是增强3G上传的速率,而HSDPA是要增强3G下传速率。

  根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的透露,我国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牵头,继研发HSDPA后,已开始研发HSUPA。

  据悉,具体参与研发的核心企业和机构主要包括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大唐移动、普天、鼎桥、中兴、展讯、T3G和华为等。上述四大系统设备厂商及其他厂商正是我国研发TD-SCDMA标准的主要力量。

   上述企业和机构实际上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大力研发HSUPA的。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6月,国际上3GPP组织已基本完成HSUPA标准的制定工作。

  不过,目前业界普遍关心的是TD-HSUPA标准的具体出台时间,因为只有标准出台后,厂商才能研发并生产商用化产品,使得TD-SCDMA更具实用性。据悉,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预计将在2008年6月结束TD-HSUPA标准化制定工作。

  4G标准研发进展顺利

  相关人士也同时透露了TD-SCDMA在4G等后续演进标准上的进展。

  在几天前举行的一个信息产业年会上,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系统标准部总经理杨家军也透露,“关于TD-SCDMA,我们的规划是这样的,到2008年上半年以OFDM技术为标准长期演进版本,该版本为继续带动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同时为未来2010年甚至2015年以后的4G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关于4G之前的HSUPA技术的研发,各主要企业也都持乐观态度。大唐移动相关人士已表示,正在积极进行HSUPA及HSPA+的技术研究,预计将于2008年后实现上述功能。而普天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普天是HSUPA规范起草单位之一,2008年第三季度将发布TD-HSUPA商用产品。目前,包括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大唐、普天在内的一些厂商和机构不仅是已经参与标准制定,而且已提出一些优化并且提高HSUPA性能的解决方法。

  专家透露,HSUPA最重要的就是最有利于加强手机视频和手机互动游戏等业务,假如明年6月HSUPA标准出台,将与HSDPA一样,为TD-SCDMA的实际商用再添砝码。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HSUPA  TD-SCDMA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