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列表 >> 正文
小股东权利纷争 欲向大唐电信推举独董
2007年12月15日 13:16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华夏时报 华强

    “鉴于公司治理的欠缺,以及存有侵害小股东权益的事件,本人受部分小股东委托,希望就有关问题与董事长曹斌及管理层一道探讨。”12月13日下午,一纸落款为“李肃”的函被传真至上市公司大唐电信董事会办公室。

    事情缘于正在筹备中的小股东权益保障委员会。该委员会在12月7日召开的启动工作通报会上称,将联盟一群小股东,推举知名管理专家、和君创业研究咨询公司董事长李肃为*ST大唐(600198)独立董事候选人。

    “这将是新中国第一次由小股东通过征集投票权的方式,推举提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小股东权益保障委员会理事、经理人商学院院长王育琨对本报记者表示。

    小股东联盟

    要成功地将小股东代表推上独立董事的位置,必须经过两道考验。按照中国现行《公司法》的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公司才需要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向股东大会提出包括选举董事、监事等提案。

    几个月前,小股东权益保障委员会筹备小组购买了1手(100股)*ST大唐的股票成为其最小单位的股东。

    “我们需要征集到大唐电信10%股份的代理投票权,因此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大家齐心协力,用我们手中每一张股票所代表的所有权利,维护属于我们自己的合法权益。”小股东权益保障委员会理事、执业律师张晓森认为。

    在本报记者对小股东权益保障委员会秘书长毕谊民进行专访时,毕谊民表示,筹组该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切实保障小股东的自身权益”。他说,作为投资人的小股东,虽然名义上也是上市公司的“东家”,却是最弱势的群体。散户因为其散,在促进、完善公司治理方面,难以形成合力。

    提出三项要求

    在小股东权益保障委员会筹备小组的一份《致*ST大唐全体小股东的公开信》中,指出大唐电信董事会为避免因连续亏损退市而在年报中虚增利润、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实、巨额担保以及在3G和重组问题上多次公开忽悠小股东等,并提出召开股东大会、改选漠视和侵害小股东权益的董事会、由新董事会和新管理层拿出整改方案和尽快提升公司业绩等三项要求。

    据记者了解,激发本次*ST大唐小股东联盟的关键事件主要是两点:一是8月21日*ST大唐公告称,公司2004年度虚增利润3719万元。这样一来,当初表面的盈利变成了现在实际的亏损;二是在重组问题上的翻来覆去。

    对此,熟谙中国电信行业的李肃认为,作为技术创新企业的大唐电信,实际潜质很好,也有长远的战略发展目标,只是非企业因素太多,有个怎样突破国有障碍的问题。大唐集团里有很多的盈利资产,但出于各自利益,都想独立上市各自为政。大唐电信亏损,关键是公司治理的问题。

    “正是基于上述看法,小股东权益保障委员会推举我为*ST大唐独立董事候选人,我是欣然接受。”李肃表示,近期会与大唐电信沟通,如果有可能,自己会对公司进行一次深入的调研,并向董事会提交一份调研报告。

    希冀改变独董提名制度

    毕谊民表示,目前小股东维权的第一步,就是希冀有小股东代表能以独立董事身份,进入公司董事会。

    “目前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都是大股东提名。在发表独立意见时,要说完全不看大股东‘脸色’,那是自欺欺人。”本身就是上市公司电广传媒独立董事的李肃,一语道破天机。

[1]  [2]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大唐电信  股东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