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云计算 >> 正文
阿里和亚马逊的云战争:云计算正在成为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
财经十一人
作者:       2016年11月28日 10:31
IT 硅谷 公有云 亚马逊

十年前,无论在美国、欧洲还是中国,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初创公司,布局企业IT架构的思路都是一模一样的——购买服务器,部署一套IT系统,为公司的业务和战略提供信息支撑。IT对于企业来说,与其说是战略,不如说是一项必要的支出。

如今,硅谷或北京的初创公司除非是“疯了”才会购买IT基础设施,因为他们可以通过租用“公有云”的云计算服务来获取IT能力。

所谓“公有云”,是指第三方通过互联网为用户提供计算能力、数据库存储、应用程序和其他IT资源,用户无需自建IT基础设施,按需向第三方购买IT服务即可。

游戏规则是被亚马逊改变的。

2006年底,全球最大电商亚马逊在解决了管理超大型数据中心和复杂软件系统的问题之后,开始酝酿将这些能力和经验输出。AWS(Amazon Web Services)应运而生。

AWS的逻辑很简单,推出公有云服务,让创业公司绕过一次性数百万美元的IT硬件投入,转而通过多次小额支付从亚马逊获取IT能力。这个模式大获成功,硅谷超过80%的初创公司都成了AWS的忠实用户。

AWS还点燃了全球公有云市场。市场调研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数据显示,AWS独占全球云市场的31%。微软、IBM和Google共占22%的市场份额,第5到第24位的云服务提供商共占27%的市场份额。

直到2016年,外界才真切体会到亚马逊的这笔生意有多挣钱。2015年4月,AWS的业绩在公司成立后八年后第一次出现在财报里。AWS一季度营收为15.7亿美元,占亚马逊总营收的7%,却为亚马逊贡献了49%的利润。

到了2015年四季度,AWS营收增长了70%,达到24亿美元。亚马逊官方预测,AWS有朝一日将在营收上超过核心业务电子商务,成为新的支柱。

在太平洋的另一端,亚马逊的中国学生阿里云也成长飞快。阿里云复制了AWS的商业模式,占中国超过31%公有云市场份额,2015年爆发式增长,年增长率超过三位数。2016年,阿里云开始酝酿走出中国,与AWS直接交锋,为此在全球新建了8个数据中心。

AWS和阿里云战斗重点已经转移。继创业公司之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关键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和政府终于开始试水云计算业务,而且开始尝试将核心业务应用到云上,这意味公有云服务开始进入主流市场,不再是小公司的专属。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报告称,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今年有望达到2040亿美元,每年的增长率接近20%。另一家研究公司Market Research的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2700亿美元。

这引发了公有云平台新一轮战争。除AWS和阿里云之外,中外公有云巨头倾巢而动,传统IT巨头也迅速转变策略,向云计算市场转型。但这个市场绝非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鉴于云市场史无前例的开放性和合作性,未来的赢家将遍布产业链每个环节。

云计算正在成为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

阿里云崛起

2010年,李彦宏认为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马化腾认为云计算将变成水电一样的基础设施但实现还要上百年,马云认为“如果我们不做云计算,将来会死掉”

阿里云2009年成立,此后多年一直在为自己能在阿里巴巴内部应用而奋斗,谁也不会想到,今天的阿里云占据了中国云计算市场31%的份额。

2007年,阿里巴巴B2B业务势头正盛,淘宝、支付宝井喷式增长,IT后台系统的压力越来越大,可是传统的软、硬件供应商反应缓慢,也很难拿出像样的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首先从软件出发寻找解决办法,这个软件改革方案被扣上了一顶时髦的帽子——“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云服务”。

彼时阿里软件总裁王涛信誓旦旦要成为中国最出色的软件公司,但却在接下来的两年内摇摆不定:先奉行平台战略,又放弃平台战略走应用软件商打包服务B2B,然后又推出“商业云”概念。

战略上的摇摆导致业绩惨淡。阿里巴巴事后总结,这是“盲目追风”的结果。王涛离去,时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架构师王坚成为了阿里IT重构的主要操盘手。这次接棒令阿里巴巴得以完成从旧IT时代(软件部署模式)向新IT时代(云计算部署模式)的转型。

王坚在2009年9月主导成立了阿里云。时任集团执行副总裁的卫哲对外表态,阿里云将提供比亚马逊云计算更多的服务,“阿里巴巴希望用云计算的两大核心、海量存储和海量计算,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

不过,和亚马逊一样,阿里云平台并非一开始就对外输出,而是先通过内部考验。

2009年春节过后的第一天,王坚和他的阿里云团队为自研的飞天系统写下第一行代码时,马云正在要求阿里云现任总裁胡晓明离开支付宝去创业,成立阿里小贷(阿里金融的前身)。马云要求,“只能做1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贷款生意,用的是数据,而且必须跟阿里云在一起。”

“七年前的云计算,谁信啊!”胡晓明向《财经》记者回忆,但“就像马被按在水槽上喝水,你喝也要喝,不喝也得喝”。

阿里云和当时的阿里小贷磨合的过程十分痛苦,问题频出。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胡晓明直接在PPT上打出“跪求工程师”的大字。“如果阿里云再不解决问题,阿里小贷就要死了。”

阿里云高级产品专家陈鹏宇当时任阿里小贷产品经理,他告诉《财经》记者,阿里小贷和传统金融不同,所有业务由大数据计算结果自驱动,这十分考验阿里云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早年不稳定的系统曾为阿里金融带来几次大的业务事故,“好几次濒于破产”。

[1]  [2]  [3]  [4]  [5]  [6]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